央广网

重庆石佛村撂荒地上种花椒 昔日荒坡变宝地

2017-05-13 21:49: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重庆石佛村撂荒地上种花椒,昔日荒坡变宝地。  刘湛 摄

  央广网重庆5月13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侯祥 付道运)在重庆江津区蔡家镇石佛村四社,有80余亩撂荒地。三年前,这些土地还是一片荒芜,而今却整齐地生长着一株株郁郁葱葱、枝繁叶茂的花椒树,每株花椒树枝头都挂满了累累果实,一派丰收的景象。发展花椒种植,让曾经的荒草坡变成了欣欣向荣的致富宝地。

  石佛村四社土地较为贫瘠,长期以来种地收益不好,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致使大片土地更加无人耕种,杂草丛生。

  2013年,该社年近六旬的村民周德昌为照顾孙子、孙女上学,不得已结束了20多年的打工生涯回到家乡。回家做什么呢?经过考察,周德昌决定利用周边的撂荒地发展花椒种植。主意打定后,周德昌一家一家地找撂荒地的主人协商用地问题,村民们见他要要把荒地利用起来种花椒,都同意无偿送给他种。

  有了土地,周德昌立即购来九叶青花椒种子,选择一块肥沃的土地播撒起来。之后夫妻俩带着镰刀、锄头到荒地上,一刀一刀割去杂草和杂树,再进行翻耕,翻耕好以后,按窝距2米、行距3米的标准打好窝,每个窝里加入一定量的猪粪渣作底肥。做好了栽种花椒的准备。

  两个多月后,花椒苗长到了一尺多高。周德昌便把花椒苗一根一根地拔出来,移栽到施了底肥的窝里,并按照镇农业中心农技员的指导,及时浇水、施肥、治虫,花椒迅速生长起来。

  2015年,周德昌栽种的花椒试结果了。虽然亩产不高,但由于碰上当年花椒价格特别好,每亩仍有近3000元的收入,这极大激发了周德昌和周边村民栽种花椒的积极性,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纷纷开始动手开垦所有撂荒地,全部种上了花椒。

  “再过两三年,所有花椒就到盛果期了,按当下花椒的价格计算,每亩能达到7、8千元的收入,这些曾经的撂荒地真成了宝地了”看着长势喜人的花椒,村民们难掩喜悦。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撂荒;地上;花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