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质检总局专家组来湘指导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建设工作

2017-05-12 1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5月11日长沙消息(记者姜文婧 通讯员林俊)5月9日-10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湖南省口岸办联合召开湖南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专家论证会,邀请质检总局专家组来湘指导湖南省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筹建工作,专家组还赴长沙红星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湘潭综保区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现场调研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情况。

  2017年2月,质检总局批复同意湖南省长沙、湘潭、郴州三市各筹建一个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目前三地项目正在抓紧开展可行性研究报告、规划设计和有关建设工作,长沙、湘潭两地建设方表示力争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年内建成验收并投入使用,郴州建设方表示有望5个月内建成。论证会上,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及北京、广东检验检疫局专家一行4人对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设计建设监管要求进行了解读,对湖南省筹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分析论证。专家组表示,指定查验场是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对从指定口岸调离的进口产品依法实施检验检疫和监管的场所,是指定口岸的一种拓展形式,对肉类等高风险产品进口实施指定查验场制度,既是国家安全需求、也是国际惯例。

  近年来,我国肉类产品进口快速增长,2016年进口总额已达460万吨、103亿美元,但大多集中于沿海地区。把口岸搬到内地、在内陆地区设立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是质检总局支持内陆开放发展的重要创新举措,既有助于内陆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也有利于满足消费者需求,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到境外优质、安全和放心的肉类食品,进一步丰富百姓餐桌。湖南作为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一次获批筹建长沙、湘潭、郴州3个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在全国尚属首次,是质检总局大力支持湖南开放型经济发展和服务开放崛起战略的集中体现。

  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王新武介绍,今年2月质检总局批建3个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以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已先后8次组织赴外省开展调研,指导承建单位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完善建设方案。下一步,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将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严要求、高标准地推动我省3个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的建设工作,争取少走弯路,把湖南进口肉类指定查验场项目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把它的口岸平台和产业聚集作用发挥好。湖南国检将积极与沿海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对接,建立协作机制,实现进口肉类从沿海口岸到我省指定查验场“进口直通”,让百姓享受到湖南国检服务“开放崛起”带来的实惠。

  湖南省是肉类产品消费大省,其中进口肉类产品在城乡居民家庭以及肉类加工产业、餐饮行业有较大的需求。适当扩大肉类进口,将有利于满足我省消费者需求、弥补供需缺口、平抑肉类产品市场物价。据统计,湖南省年消费进口肉类80多万吨,其中长株潭地区就消费40万吨、郴州约15万吨,总值10亿美元以上。岳阳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目前湖南省唯一运营的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一季度,城陵矶口岸共完成进口冻肉检验检疫1150.2吨、260.8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26.3%、409.5%。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专家组;指导;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