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手记:俯身更低 才能更好扶贫

2017-05-10 17:0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阜南510日(记者张秋实)上午,阜南县召开“精准扶贫专题培训动员会”,省直、市直、县直驻村扶贫负责人,各乡镇扶贫专干,各村(居)委员会负责人近700人全部参会。县委书记崔黎肯定了成绩,去年全县完成了30个贫困村出列、2.72万人脱贫的年度目标,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但是崔黎用了更大的篇幅指出目前扶贫工作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是贫困户识别不够准,二是基础工作不够细,三是政策落实不够好,四是干部工作作风不够实。

  阜南贫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 1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仅一个沿淮贫困带涉及15个乡镇,占贫困总户数的一半以上,对于一个财力有限的贫困县来说,脱贫压力困难重重。

  了一上午会,紧接着崔黎书记就要去乡镇检查扶贫工作,我趁机搭上他的车,想近距离观察贫困县的一把手如何扶贫,如何解决在会上他指出的四点问题。

  第一站,田集镇赵老村扶贫车间。一下车,崔黎就直接进入车间,来到正在编筐打柳的老人们中间,了解她们的收入情况。崔黎书记说,柳编是阜南的招牌,“柳木文化”也是县里的首位产业扶贫工程。当地民谣说“编筐打篓,养家糊口”,因此解决一个人就业,全家都能脱贫。而柳编技艺简单易学,很适合老人和留守妇女,可以一边带孩子一边忙家务,顺手就能把活给干了,每天可挣50——80块钱。仅赵老村这个扶贫车间就解决了23名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看了扶贫车间后,崔黎把重点放在了检查贫困户的档案袋上,他拿起贫困户的档案,检查扶贫手册上的帮扶措施、帮扶计划是否实际可行,并与贫困户实际情况一一对照。崔黎说,这是群众脱贫的基础工作,识别不精准、措施不到位,基础就不牢,就容易出现数字脱贫的现象。而脱贫攻坚,就要真扶贫,扶真

  第二站,鹿城镇腰庄村扶贫车间。这个车间采取公司+生产车间+农户的生产模式,主要生产户外藤编。企业为群众提供免费培训,并提供就业岗位。今年70岁的杨玉娥老人跟崔黎拉起了家长。她说,每天能苦到7080块钱,跟上班一样,真不赖!崔黎跟老人说,自己手里有两个钱,儿孙更孝顺!老人哈哈哈大笑,说还真是这个理!

  村里的扶贫专干焦晓娟,今年40岁,干上扶贫专干后,组织起村里留守妇女进车间工作,为贫困户因户制宜找脱贫想项目,调解邻里矛盾,村里面貌大变样。仅一个扶贫车间就带动贫困户、留守妇女60多人就业,去年保障了27人脱贫。

  崔黎说,基层干部只要作风扎实,和群众心连心,就能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基层干部要有新思路、新方法去面对基层工作的新变化、新局面。目前,县里正在大力推行干部年轻化,通过辞退、转岗、培训、招聘、查处等方式解决干部能力弱化、年龄老化、观念僵化、知识贫化、作风腐化等问题,促进村居干部职业化、专业化、年轻化,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战役中的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

  第三站,安徽首个光伏扶贫PPP项目基地。 一同前来的县扶贫办主任曾晓彬告诉我,项目采取PPP模式,把建设、经营都交给更加专业的团队去做,政府只负责监管工作,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项目为30个贫困村和5000户贫困户安装了光伏发电站并全部并网发电,村集体收入年增长6万元、贫困户达3500元。

  我注意到,和以往的光伏发电不同,这里大片的太阳能光伏板架的足足有2米半高。崔黎书记解释说,虽然架设成本会有所提高,但是光伏板下面的土地就能充分利用起来了。果然,太阳能光伏板下面,搞起了大棚养殖区,树苗育种区、甚至还有山羊散养区。这一创举,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第四站,地城镇的安徽宝莲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莲藕基地。一到基地,崔黎就跟公司负责人张西礼聊了起来。张西礼是个残疾人,双腿瘫痪,硬是靠着一张轮椅干起了公司。老张流转了镇上5200亩土地种植莲藕,还让农民入股分红,每年可分到3500此外,他还带领50户贫困户175人种植连莲藕,每户增收8000元以上。

  一看就知道老张跟崔黎书记是老朋友了,见面不说客套话,直接抛出了难题,他想让县里协调解决下基地的用电。崔黎也是农业通,一下就说到了点子上,他解释,农排点一度24分钱,现在用电一度要45毛钱,对于公司来说,一年下来可不是一笔小数,他回去就跟供电公司协调,实在不行政府想法解决。

  吃了定心丸后,老张又提起了建设加工厂问题。为了规避市场风险,老张打算再建一个莲藕加工厂,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加工藕粉扩大产值。目前,还需要政府进一步支持。崔黎当即表态,这是好事,政府一定全力支持,尽快解决。

  一口气老张提出了四个问题,崔黎一一给出回复和解决方案,老张呵呵笑了起来。崔黎说,支持老张,不仅是因为他带动了周围群众脱贫致富,更是鼓励这种拼搏的精神。让很多人都眼红的省劳模,县里毫不犹豫地给了老张。

  崔黎说,县里提出“扶人、扶智、扶精神”就是这个理。很多群众知道老张的事迹后,都激发了发家致富的干劲,这种干劲是什么也换不来的!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