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控烟执法督查启动 最高罚款可达3万元

2017-05-10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0日消息(记者李强 通讯员深卫信)深圳5月份餐饮服务场所控烟执法督查行动近日正式打响。罗湖区成为了此次控烟执法督查的第一站。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罗湖区凤凰路凤山大厦附近餐饮服务场所。检查过程中,两家违反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经营场所被警告处理,两名违反条例规定的深圳市民被口头教育及开具罚单。

  

  据了解,这次行动的督查内容是:场所内是否有违法吸烟者,工作人员有无及时劝阻;是否有烟灰缸等违规烟具;场所是否按要求张贴禁烟公告和禁烟标识;场所是否建立控烟管理制度、指定控烟责任人,并培训场所工作人员等多项内容。

  

  据介绍,当天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晚上7点准时开始,督查人员随机抽查凤凰凤山大厦附近餐饮服务场所控烟情况。这个点刚好是市民用餐的高峰期,对于执法人员的突然“杀到”,餐馆工作人员及用餐者都感到有些诧异有些紧张,目光一直追随我们的执法人员。执法人员以最快的速度,最尖锐的眼睛巡查餐馆的每一个角落。

  

  正当大家都对抽查结果感到满意时。突然间,前方一个叼着一支香烟的黑色背影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执法人员立马上前制止并进行惩戒教育。记者发现,在这位先生的餐桌上摆放着香烟和打火机。面对执法人员到来,这位先生懵住了,他连忙说:“自己是第一次(犯错)。”一同吃饭的朋友也帮忙解释道,这位先生今天刚到深圳不知道深圳有禁烟的规定。希望执法人员能网开一面。记者问他们,吸烟的时候,餐馆的经营人员有没有过来进行劝阻,他们说:“我们刚坐下,刚把烟拿出来,就被执法人员发现,服务员还来不及劝阻。”经过执法人员耐心地劝导教育,吸烟者最终“笑”着虚心接受教育以及50元处罚。

  

  之后,执法人员来到咱家饺子店进行检查,一楼情况良好,上到二楼检查发现,有一桌消费者地上有烟头。桌上还摆放着香烟和打火机,由于没有发现人吸烟,所以执法人员只能对该桌顾客进行温馨提醒。顾客面对突如其来地检查,竟恼羞成怒,冲着执法人员和媒体大喊大叫。

  深圳市控烟办协会会长高文辉对小餐馆经营者进行严肃地口头警告及条例重申教育。他指出,该饭店存在未粘贴禁烟标志和未设置专门的巡视员进行控烟巡视等不符合条例的地方。根据深圳市控烟条例,该饭店必须按要求进行整改,若整改不到位,最高可被罚款30000元。

  督查行动中,执法人员在新兴旺大厨房室内发现第二名吸烟者,发现执法人员进来他急急忙忙灭掉手中的香烟,但为时已晚,头上那缕烟,脚下那个未熄灭的烟头、桌上的香烟和打火机都“出卖”了他。吸烟者没法辩解只能接受50元处罚。所在餐饮场所也同时受到执法人员的警告。

  督查行动结束后,深圳市控烟办协会会长高文辉接受记者采访,他表示,从今天的督查行动看,小餐馆里违法吸烟的现象比较多,餐馆内的控烟工作仍需提高。他认为控烟行动任重道远,光靠控烟办,和控烟协会的志愿者们的力量是不够的,他希望能动员全社会参与到控烟行动中来。市食药局黄贝所副所长也表示,接下来监管所会不断加大控烟执法力度,增加控烟巡查,加大对餐饮场所经营人员和服务人员的教育与宣传,创造无烟、绿色的深圳。

  从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市的酒吧、浴足等休闲娱乐场所将从“限制吸烟”转为“禁止吸烟场所,至此,深圳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止吸烟,这也意味着深圳从此进入室内公共区域“全面无烟”时代。

  从5月8日至31日,深圳将组织开展一次全市餐饮服务场所控烟督查行动,10区共10次。行动由市控烟办、市市场监管委、各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合执法,督查行动现场查处违法案例,曝光违法吸烟者、控烟不力的场所管理者和经营者、执法不力的相关部门,最高罚款可达3万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控烟;执法;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