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引爆栈道文化热

2017-05-09 16: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9日消息(记者雷恺)正在陕西汉中举行的“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主题活动引爆游客对栈道文化的关注。文化专门建言,打造秦蜀古栈道之旅,填补古栈道旅游产品空白,共建栈道文化旅游大格局。

  据《史记》、《华阳国志》等记载,“秦蜀栈道”的诞生距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从某种角度来说,秦蜀古道是三千年中华道路文明史的活态展示。在以“秦蜀古道的历史文化价值”为主题的2017第二届中国汉中栈道文化峰会上,著名文化学者纪连海表示,栈道建造时间之早与规模之大已创世界之先,整条道路建设时间早于丝绸之路、秦直道的开通时间。仅此一点,它的历史价值已位居中国乃至世界交通线路遗产的前列。与此同时,作为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陆路文化线路之一,秦蜀古栈道遗产全方位展现了中国古代交通形态演变的历史进程。挖掘、整理、利用具有特色的蜀文化,对于加强中外文化交流、促进秦蜀古栈道历史文化旅游线的开发,进一步沟通我国西北与西南地区的经济、文化联系,都有其特殊意义。

  长期深耕于蜀道文化研究领域的四川西部经济文化发展研究院蜀道文化研究所所长朱福全表示,从人文特征来看,栈道把巴蜀大地联成一线,自然与人文共生;从历史的特征来看,栈道是古代陆上交通的活化石;从科学特征来看,栈道是人类土木工程中的奇迹;从历史文化里看,栈道记录着王朝兴废;从社会特征来看,栈道是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秦岭与蜀道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中效指出,某种程度上来讲,文化之旅是司马迁《史记》的源头活水,而在他的文化之旅中,很重要的就是开启了对秦蜀千里栈道的第一次系统考察和完美展示。这次文化之旅不仅有了司马迁在《史记》当中说的栈道千里无所不通,使得秦王朝横扫六国,一统天下,也对中国文人留下来巨大的影响。

  作为中国历史上重要的道路文化遗产,蜀道道路及沿线的遗存丰富,遗迹、遗址众多,也使得秦蜀古道的开发、利用与保护近年来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朱福全表示,川、陕、甘、渝四省(市)都有丰富的古栈道遗存,其中汉中和广元是整个蜀道文化的核心地带,要保护好古栈道的原貌,联合进行蜀道申遗。目前,中国蜀道已经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录,未来,可以通过联合打造蜀道旅游圈的方式,向中国乃至世界推出蜀道这张世界文化遗产的王牌,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参观旅游。

  梁中效建议,秦蜀古道申遗要从无序走向有序,应该联合起来,成立中国蜀道或者栈道文化研究会,编制秦蜀古道申遗规划,进行秦蜀古道遗产调研、研究。同时,要从单一走向网络,秦蜀古道沿线省市的旅游部门要加强协作,进行梳理和整理,在这个大前提下加强保护;要从历史走向现实,秦巴山地的陇南、汉中、安康、广元等等这样一些地市要加强联络,召开相关秦蜀古道申遗的联席会议,通过联席会议沟通,加强秦蜀古道申遗的力度;要由蜀道走向丝路,把秦蜀古道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结合起来,使秦蜀古道纳入国家战略。

  旅游专家潘秋玲表示,“秦蜀古道”属于典型的带状旅游资源,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科学考察价值以及旅游体验价值,打造秦蜀古栈道之旅对于优化陕西旅游产品结构,推动旅游产品升级转型,填补古栈道旅游产品空白具有积极的意义。目前,秦蜀古道旅游尚处于“有资源,无产品”、“有影响,无市场(品牌)”的待开发阶段,要推进“古栈道之旅”旅游产品体系开发,构建“古栈道之旅”文化线路旅游品牌的网络组织体系,设计开发出古栈道文化寻踪、古栈道科学考察、古栈道探险等主题多元化的参与性和体验性产品,打造古栈道的自然之旅、科考之旅、考古之旅、探险之旅等主题型线路产品群,加快推进“古栈道之旅”区域旅游合作,构建古栈道旅游发展大格局。

  据介绍,“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主题活动是汉中旅游品牌活动之一。为深入挖掘古代栈道的历史文化价值,充分展示石门栈道文化特色,2017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打破传统思维,积极创新,汉中石门栈道旅游推介会、2017中国汉中石门栈道文化旅游月活动开幕式、2017第二届中国汉中栈道文化峰会、2017汉中石门栈道宣传推广大使评选、2017汉中石门小画家评选、2017汉中石门栈道千人彩色跑、2017千名摄影师记者汉中石门栈道采风游等活动看点丰富、亮点纷呈。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