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黔东南:1至4月18人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被问责

2017-05-09 11: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贵阳5月9日消息(记者孟海)据贵州省纪委监察厅网站消息,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细化清单明责、以加强约谈压责、以问责倒逼履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细化清单明责,划定责任范围。进一步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考核办法,细化责任内容、履责路径、追责事项,构建责任体系。协助州委进一步细化实化主体责任,列出各级党委(党组)的具体责任,其中领导班子31项,书记15项,班子其他成员12项;列出各级纪委(纪工委、纪检组)具体责任,其中领导班子20项、书记14项、班子其他成员5项。责任清单的出台,厘清了党委和纪委的责任范围,也明确了组织和领导干部个人的责任内容,为落实责任提供了“施工图”“考核表”“问责尺”。

  加强约谈压责,层层传导压力。按照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干部约谈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和开展问责约谈工作的通知,持续推进约谈常态化。1至4月,全州共约谈干部9859人次,其中,预防提醒约谈9099人次,询问示警约谈干部409人次,纠错诫勉约谈333人次,问责处分约谈18人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714人,其中“第一种形态”383人,占比53.6%;“第二种形态”218人,占比30.5%;“第三种形态”62人,占比8.7%;“第四种形态”51人,占比7.1%。

  动真碰硬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规定,加大常态化问责力度,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做到有责必履、失责必究、问责必严。今年1至4月,因“两个责任”落实不力被问责18人,并进行通报,切实起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黔东南;责任;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