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江西法院:知识产权案件逐年上升 去年增加62.5%

2017-05-08 2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8日消息(记者谢元森)8日上午,记者从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会上了解到,2014年至2017年3月,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665件,审结2330件。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368件,审结2046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73件,审结262件,判处罪犯374人。

  江西省高院负责人分析称,虽然在总量上,江西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与经济发达省份相比不算多,但近三年来涉知识产权案件收案数呈逐年上升趋势,2015年比2014年上升36.9%,2016年比2015年上升62.5%。

  该负责人还透露,江西法院系统加大了对驰名商标、著名商标等标识类权利的司法保护,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规模化侵权和恶意违约等行为加大了制裁力度。通过对涉及江中药业、仁和集团、四特酒公司等商标侵权案件的审理和裁判,有效保护了商标权人的合法权益,为知名品牌的培育和成长提供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据了解,江西各级法院还依法对江西特色产品商标和知名品牌加大保护力度。例如对于江中“猴姑”、景德镇陶瓷、四特酒、南丰蜜桔、泰和乌鸡、赣南脐橙等驰名商标或地理标志产品,通过司法裁判制裁假冒、傍名牌等侵权行为,支持、引导企业品牌创新,不断巩固、提高产业特色优势和品牌优势。

  近三年来,江西省法院系统共审结著作权案件653件。全省法院先后依法审理了涉及《中国通史》等作品的侵权纠纷和《喜羊羊》动漫形象著作权纠纷以及涉及KTV、网吧的著作权纠纷等诸多案件,保护了文化创造者的合法权益。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在依法保护传统文化产业的同时,高度重视文化创意、动漫形象、网络、计算机软件等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的著作权保护,推动文化繁荣和文化产业发展。”

  下一步,江西高院表示,将继续推进知识产权司法体制改革,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拟在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开展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试点工作。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江西法院;知识产权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