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双百三同】江西遂川县高坪镇桃洞村蹲点日记六 “智”上鹰盘山

2017-05-07 17:14:00来源:央广网

  5月4日 晴

  今天的高坪镇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省林业规划院考察团一行。

  高坪镇山清水秀,可是地处偏远,知名度不高,无法借着绿色优势带领老百姓致富。遂川县想着申请国家森林公园,其中高坪镇的鹰盘山就是其中重要景点之一。省林业规划院考察团这次就是来做先期调研的。而高坪镇,高低不平,没有工业,也没有像样其他产业,所以想引资引智,借着山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来打造旅游业。

  我们今天要爬的鹰盘山,位于镇子东南方向,是高坪镇境内的最高峰,海拔1724米。

鹰盘山脚梯田人家

鹰盘山脚下的梯田 每年一季稻现在秧还没插下去

  吃过早餐,省林业规划院考察团一行,前往鹰盘山。先是坐车到山脚,前半程水泥路,山路十八弯,大急转弯,后面土巴路,坑洼不平,抖得像抽风。

  登山的路上,省里的同志不时停下的脚步,对着路边的野花野树拍照。他们的拍照可不是到此一游的留念,而是拿回去做资料用的。虽说也是拿着相机咔嚓几张,但是他们还能随口叫出树和花的名字,指点一二,仿佛就是遇到了久违的朋友。

考察队沿着山路前行

渴了就喝口山泉水 天然无污染

  同行的遂川县林业局高森说,去年冬天的时候,第一次做资料收集,第一次爬这座山,没有人知道准确的路,翻到一道山,错了,再翻一道山,又错了,硬是走了就是9个小时,而且走的是那种直上直下的陡峭的山路。那一次,走惨了,但是,给老乡们找致富门路,值得。

  在山上一片空旷处休息时,一对妇女突然从山石遮挡处冒了出来,各自背着一个蛇皮袋,露出憨厚的笑。她们说,上山挖竹笋的。带路的镇里工作人员说,如果这里能够成为国家森林公园,旅游也就会火起来,望着这片青山绿水,老百姓也就不用只能上山砍点柴、挖点竹笋而已啦。农家乐、民俗、卖土特产,老百姓发财的路子也会广起来。

考察队即将登顶鹰盘山

  望着山脚稀稀拉拉破旧的住房,不禁想,等这里成为景点,这些房子会被打造成什么的样子?百姓的生活又会有怎样的变化?

鹰盘山顶风光

  路还挺长,也不好走!其实,申请国家森林公园的资料收集需要准备齐全,春夏秋冬四季的动植物、风景都要收集。以后,这山还有得爬。爬山不怕累,只望百姓富!(央广记者范存宝 江西台记者柯一航)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双百三同;江西;遂川;鹰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