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奔跑法治助力企业新发展

2017-05-05 18: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5月5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尹云燕)“社会保险基数调整,如何处理已经离职员工补缴事宜?”……今天(5月5日)在西安市高新区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一场服务企业发展,构建和谐劳工关系的普法座谈会正在进行着。西安市司法局“百场‘七五’普法进企业助力品质西安促和谐”行动以此为点,全面提高对外资企业的法律服务水平。

  美光半导体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储存及影像产品制造公司之一,是陕西省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之一,也是陕西省最大的进出口企业,为贯彻落实西安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外资企业健康发展和招商引资会议精神,为全市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西安市司法局“百场‘七五’普法进企业助力品质西安促和谐”行动走进西安市高新区美光半导体(西安)有限责任公司。活动当天,西安市司法局组织的法治宣传服务团参观了企业,与公司领导、职工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大家畅所欲言,纷纷就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劳动用工、劳动仲裁、合同违约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咨询,就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如何更好地做好“护航企业”提出了建议和要求。

  西安市司法局副局长刘伯雅表示:“开展这样的活动能准确地了解企业的法律需求,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切实让奔跑的法治为我市企业多做贡献。”

  据了解,3月以来,西安市司法局将法治宣传与法律服务从“被动等候”向“主动上门”延伸,在全市组织开展“百场‘七五’普法进企业助力品质西安促和谐”行动。积极做职工与企业之间的法律桥梁,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纳入法治轨道;积极当企业高速发展的铁轨,促进全市企业诚信依法经营。通过发挥法治宣传“轻骑兵”的作用,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治培训,进行法律知识竞赛、“快乐学法”法治游戏等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5万余份,提供法律咨询6000人次,1万名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受到不同程度的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发挥企业法律顾问“智囊团”的作用,积极为企业的科学决策和依法经营当参谋、出主意、做体检,帮助企业及时审查经济合同200余份,帮助建立健全依法治企各项规章制度10余项,有效强化了企业内部管理,推进了企业和职工协商共事、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确保企业经营活动依法进行;通过发挥企业人民调解“和事佬”的作用,帮助处理好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关系,认真排查、及时调解企业与职工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员工与员工之间遇到的矛盾纠纷80余件,维护了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保证了企业运营的长期稳定;通过发挥法律援助“救援兵”的作用及时向有困难、符合援助条件的企业员工,尤其是农民工群体、入城务工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70余件,维护了广大劳工的合法权益。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法治;企业;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