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高平市:以县乡一体之“通” 破解群众看病之“痛”

2017-05-02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高平5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看病难、看病贵、看不好病,一直是医疗改革的一个难题。高平市坚持问题导向和医改方向,确立了“城乡一体、资源共享、两翼支撑、协同发展、三医联动、健康高平”的改革总体思路,率先启动了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进程。

  去年,以高平市人民医院为龙头,以16个乡镇、社区医院为支撑的一体化、紧密型人民医院集团正式成立,高平医改掀开新篇章。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理事长李军说,过去每到冬春儿童病高发期,儿科住院部是人满为患,一床难求,医患矛盾突出,这次医改就以这个为突破口,在南城分院建立了儿科特色医院,儿童看病难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医改前,偌大的高平南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天接诊的病人还不到十个,全年收入不足八十万元,医院没活力,医生没士气。南城分院儿科特色医院创建以来,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派出了由儿科主任医师、医师、护士长、护士组成的医疗团队,每周轮流到分院坐诊,主任医师李清周六周日亲自坐诊。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南城分院院长秦世俊说,儿科特色分院成立以来,业务总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门诊人次增加了四倍,住院病人增加了三倍。

  医生、病人、药品 “三下沉”,变病人进城找医生为医生下乡找病人。建宁乡是高平市的偏远山村,过去,群众看病尤其是老年人看病极为不便。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选派建宁籍医生、老年科主任医师张恒芳带领他的医疗团队,每周两次回家乡为乡亲诊疗,高超的医术加上浓浓的乡情,不仅为本乡的老年病患者服务,还带动了周边乡镇患者向建宁老年病特色分院聚集。建宁乡老人 牛秋风说,过去都是是进城去找张大夫,不是找不到人就是排不上队,一天两天也看不了个病,如今张大夫来到了家门口看病,可真是省事了。

  市医院向乡镇卫生院下沉,乡镇卫生院向村卫生室辐射。由市医院专家和分院全科医生、乡村医生整合组成的16支家庭医生团队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95%以上的城乡居民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全市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妇幼、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实现签约服务全覆盖。龙渠社区居民焦斌权拿着签约本说:“我们现在也有了家庭医生了,小病找村医,大病我就给市医院的专家打电话,往上往下都通着。”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破解;看病;医疗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