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高平:“三医联动”解决群众看病贵

2017-05-02 19: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高平5月2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山西省高平市积极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采取了“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原则,建立了按人头付费、按病种付费、按服务项目付费等多种方式结合的复合式医保总额预付管理制度。

  高平市卫计局局长崔文波表示,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变医院向医保多要钱,为医院自己多省钱,带动了医疗服务方式的变化,从根本上解决了医生开大处方,小病大治,过度医疗,医疗费用居高不下的老大难问题。

  建宁乡村民郭俊则说,要在市医院就得花两千块钱,其中自己就得花六百多块钱,加上车费、吃住,又得几百块。现在回到乡里看病,医生还是那个医生,住院费只需要花一千块,自己只花三百多,在乡医院住院合算。

  与此同时,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还加快了检验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远程会诊中心、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健康管理中心六大资源共享平台的建设,既保证了诊疗质量,又实现了资源的节约型、集约化利用,同时也减少了市乡两级政府的重复投资。“六大资源共享平台”为解决群众看病贵的问题起到了基础性支撑作用。

  公共医疗体制的建立,保证了医院医生的基本生存,化解了医院医生的逐利行为,使得低价、高效的中医药、针灸等疗法发扬光大,目前全市所有分院和75%以上的村卫生室可以提供中医药服务。三医联动、六大资源共享平台和传统中医疗法,有效地化解了群众看病贵的问题。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三医联动;群众;看病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