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检验检疫局出26条举措 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

2017-04-28 15: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舟山4月28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徐南方 俞文波)今天上午,浙江检验检疫局在舟山召开支持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发展措施发布会,发布了浙江检验检疫局为支持中国(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量身定制”的26条支持举措,全力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

  26条举措包括:科学实施检验检疫分线监督管理;完善检验检疫查验监管模式,实行入区货物预检验制度,入区一次检验检疫、出区分批核销;进一步扩大分类监管范围;推进第三方结果采信制度;加快检验检疫业务流程再造;推进检验检疫通报、通检、通放;改革原产地签证管理;简化中转货物检验检疫手续等内容。

  针对浙江自贸试验区更多地聚焦于油品全产业链的特点,浙江检验检疫局针对保税燃油海上加注、金属矿产品、保税油进口、波音项目等重点产业和项目,制定了支持以保税燃油供应服务为突破口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支持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建设、支持国际矿石中转基地建设等创新性举措。如海上加注保税燃料油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制度创新,对部分低风险船舶,能在进港途中即同时办理入境和出境检疫手续,作业完毕后船舶即可迅速离开锚地,海上燃油加注的时间将大大缩短。同时大大降低此项业务的运行成本,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

  又比如保税入境的金属矿产品,浙江检验检疫局将根据保税入境金属矿产品流转路径的不同,采取差别化检验监管措施。在入境前查验的基础上,有条件地实施预检验、采信第三方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数重量鉴定结果等便利措施。这将助力自贸区大宗散货的进口、储存和贸易,同时大大促进衢山鼠浪湖、嵊泗马迹山等进口铁矿的保税、配矿业务。

  为全面落实浙江检验检疫局支持浙江自贸试验区26条举措,发布会上,浙江检验检疫局与舟山市政府宣布建立共同推进自贸区建设发展的合作机制,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浙江检验检疫局将从创新检验检疫机制、提升贸易便利自由化、针对性支持自贸区重点项目、推进自贸区与重大战略深度融合、加强与口岸监管和市场监管部门5个方面大力支持自贸区建设;舟山市政府从提供机制创新保障、支持检验检疫机构建设、支持检验检疫机构争取人员编制和资金保障、推进舟山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协调口岸监管部门与政府部门“三互”5个方面大力支持检验检疫履职服务。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自贸;试验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