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舍己救人 海南文昌符传道烈士获评全国见义勇为模范

2017-04-27 15: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文昌4月27日消息(记者吴媚苗 通讯员黄良策)在第13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活动中,来自海南省文昌市的舍己救人的符传道烈士被评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4月24日,符传道的母亲符霞代表儿子出席在京召开的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接受表彰。4月25日,海南省委副书记李军在海口接见了符霞。

  26日下午,记者在文昌市罗豆农场南洋村一栋新盖的二层小楼里见到了符霞。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两年多,符霞脸上仍难掩悲伤,抚摸着儿子的荣誉证书和奖章,这位年过六旬的母亲陷入了沉默。

  2014年7月18日,超强台风“威马逊”就要登陆的时候。符传道和在场部集墟上打工的两位朋友符芳展、符传茂一起商议着回到南洋村去转移亲人和群众出来。他们找朋友借来一部小轿车开回到村里,开始一批一批地转移群众。在最后一次进村救人时,符传道不幸被大水冲走,献出了26岁的年轻生命。

  “阿道走了这么久,大家都还记得他,他做的事,值了!”符霞平静地说。唯一让符霞觉得愧对儿子的是,之前家里穷,没能盖起新房子,直到阿道走前,都是和老两口挤在老房子里。对儿子的思念,让符霞一直不舍得用政府的拨款。家里想了很久,最后决定在2015年10月把新房子盖起来。

  为减轻父母丧子的痛苦,外出工作多年的女儿在符传道离开后放心不下家里的两位老人,从上海回到了文昌。已从农场退休的符霞,每月能有1800多元退休金,家里的几亩地因为台风后海水倒灌,土地盐碱化严重,还种不了粮食,平时就在家照顾十多只鸡。今年女婿林斯雷还在罗豆农场搞起了石斑鱼饵料养殖,阿道的父亲符勇每天都帮着照顾,忙上忙下。平日没事时,两位老人会从罗豆农场前住在文昌市区的女儿家里,当看着两个孙子开心地玩耍时,老人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烈士;见义勇为;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