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给茶树“喝”蜂蜜 生态科技助力陕西汉中茶产业发展

2017-04-26 18:05:00来源:央广网

     给茶树“喝”蜂蜜 生态科技助力陕西汉中茶产业发展

  央广网西安4月26日消息(记者雷恺)“我们的茶树是‘喝’着蜂蜜白糖水长大的”, 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汉唐高山生态观光茶园,茶企负责人向“媒体观茶”采访团记者介绍说。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完备先进的科技推广体系正助推陕西汉中茶产业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汉唐高山生态茶园位于北纬33度32分,是地球同纬度最适合茶树生长的地方。这里远离交通主干道,没有工业污染和汽车尾气污染;远离村民生活区,没有生活垃圾污染;这里松林竹林茂密,植物链、地矿物质丰富,松林中的天然松花粉是茶叶病虫害的天敌,是我国稀缺的高山林茶共生生态茶园。

  出好茶仅有好的生态环境还不够,还需要科学精细的管理和加工。该茶园在种植管理过程中,茶地杂草每年人工锄草三次,人工修剪两次,禁用任何农药化肥添加剂,每亩茶园用菜籽油渣、猪牛鸡粪、蜂蜜、白糖等按比例渥堆发酵后翻堆在茶园。从茶树生长到田间管理,从采摘到生产加工,精选包装运输,做到了全程有机质量跟踪追溯,通过了中国有机和欧盟有机质量管理认证。

  给茶树“喝”蜂蜜 生态科技助力陕西汉中茶产业发展

  陕西省汉中市位于秦巴山区,纬度高、海拔高、云雾几率高,茶叶富含锌硒,具有“香高、味浓、耐泡、形美、保健”五大特点。我国著名评茶大师陈慧春评价,“汉中是我国罕见的高香茶区,而且是洁净、卫生的全天然有机茶产区”。

  陕西省汉中市茶业协会会长、汉中市茶业职业技术学校校长郑宗林介绍,汉中市茶产业科技优势明显。汉中市茶业推广体系比较完备,市县有茶叶技术推广机构9个,茶叶科技人员300多人,茶叶农民技师、技术员2000多人,还有一批获得国家认定的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证书的中高级茶叶科技人员。汉中市茶业职业技术学校两年就免费培训茶产业相关技术人员近3000人。另外,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还在汉中建立了茶叶研究机构,产学研和汉中的茶叶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极大促进了汉中茶产业发展。

  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完备先进的科技推广体系正助推陕西汉中茶产业效益不断提升,陕西省汉中市茶产业办公室主任张星显说,2016年底,陕西汉中茶园面积113.2万亩,占陕西省茶园面积一半;产业总产量5.12万吨,占陕西省近三分之二;到2020年,汉中市将建成150万亩高产密植生态茶园,全部投产后总产量将达到10万吨以上,总产值将超过1000亿元,汉中百万茶农人均产值超过10万元,茶产业将成为汉中乃至陕南富民强市的支柱产业。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茶树;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