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召开

2017-04-26 17: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6日消息(记者周洪)4月26日,上海市检察院召开主题为“司法体制改革与检察监督体系构建”的上海检察理论研究年会,全市各级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检察理论研究骨干人员等出席,华东政法大学校长叶青、最高检理论所副所长谢鹏程、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光贤、华东检察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戬等,为21项2016年度上海检察理论重点研究课题的获奖者颁奖。市检察院研究室、静安区检察院等5家单位和部门代表交流了相关研究成果。叶青作了题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检察应对”的专题讲座。

  据了解,2016年上海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取得了新成绩,全市检察机关有17个申报的课题,被高检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高检院应用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和市法学会重大课题等高层次研究项目立项,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在2016年第十七届全国检察理论研究年会表彰成果中,上海检察机关4篇文章分获一等、三等奖;同年在高检院研究室组织的全国检察机关检察应用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中,上海又有3项成果分获一、二、三等奖,获奖数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市检察一分院课题组的《司法责任制背景下检察官权力清单的调查与思考》等4个课题,获2016上海市检察机关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市检察二分院课题组的《“以审判为中心”背景下的刑事诉讼制度研究》等3个课题,获上海市检察官协会重点研究课题一等奖。

  会上,王光贤要求全市各级检察机关要把握形势要求,充分认识检察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突出研究的前瞻性、可操作性和成果转化运用的实际效果,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加强对新时期检察工作特点和规律的探索;要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着力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升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使理论研究成为上海检察机关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推进和指导检察实践的精神力量和理论支撑;要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完善检察理论研究工作机制,加强对检察官研修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加强研究工作宏观规划指导,拓展成果转化途径,努力通过研究回应重大关切,解决实际问题,为司法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发展完善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检察;理论;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