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训项目“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培训班开班

2017-04-26 16: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4月26日消息(记者贾宜超)4月26日,国家艺术基金2016年人才培训项目“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培训班在西南民族大学开班。通过初、复试最终选出的全国30名优秀学员将开启为期2个月的培训。据悉,《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于2016年8月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资助立项,该项目旨在保护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繁荣民族艺术创作、打造和推广原生态精品力作、培养艺术创作人才、推进藏羌彝民族音乐健康发展。

  《藏羌彝多声部艺术作品创作实训》由西南民族大学主办,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具体实施。“近年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藏羌彝多声部文化濒临失传,保护和传承刻不容缓。”项目主持人、西南民大艺术学院院长穆兰表示,该项目将培养热爱藏羌彝多声部民族声乐艺术,并具备一定专业基础、志在深入研究藏羌彝多声部民族艺术的音乐专业高端人才。项目将通过专家主题讲座、民族地区实地实践采风、专业授课、舞台表演、作品编创等方式,普及推广藏羌彝多声部民族艺术文化,在实践中传承保护。

  据介绍,自招生简章发布以来,项目组收到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湖南、四川等地的500余份报名表,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初、复试最终产生了全国30名优秀学员,他们中有著名的歌唱演员、词作家、大学专家教授,也有长期坚持民族音乐保护传承发展的一线文艺骨干。

  据悉,此次人才培训将持续两个月。并邀请到了国内知名专家、藏羌彝民间艺术家和传承人授课。按照课程安排,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松26日下午将围绕《文化自觉前提下的民族音乐知识》进行授课;27日,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著名民族音乐学家赵塔里木教授将主讲《跨界民族音乐研究的理论方法与实践》;28日,西南民大艺术学院院长穆兰将主讲《民族特色艺术创新--西南少数民族音乐研究》。而在未来的两个月里,将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进行学术和艺术交流。

  当天的开班仪式还向授课专家颁发了国家艺术基金专家聘书,向学员赠送了《多声部民族声乐作品》教材。同时,西南民族民间音乐研究中心也正式揭牌。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艺术;基金;人才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