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研发陪伴老年人机器人 紧急时刻可远程呼救

2017-04-26 16: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26日消息(记者陈鹏)重庆两江新区一家企业自主研发出了一款专门陪伴老人的机器人——“柚子”。它不仅能说会唱擅逗乐,更能进行健康管理、测量血压血糖、提醒用药,紧急时刻还能进行远程呼叫等。目前这款由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入驻企业的重庆柚瓣家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养老服务型机器人正进行试验,即将进入市场走进老人生活。

  养老服务站来了机器人 能说会唱成小助手

  “柚子,帮我量个血压吧!”“柚子,给我们唱个戏曲呗。”在百龄帮白鹭社区养老服务站,蓝蓝的“大眼睛”忽闪忽闪,身高不足50厘米的人形机器人,正逗得一群老年人哈哈大笑。

  这款机器人是一款专门为养老服务设计的人形智能机器人,学名“柚瓣”,小名“柚子”。

  “柚子”存有海量的百科知识、戏曲曲目、古诗词等信息,连接WIFI以后,可以跟老人们进行简单的人机对话,实现机器人拟人化陪伴。他不仅能实现在线评书、戏曲、养生类语音节目播放,舞蹈、戏曲、插花等视频教学,还能提醒当天周边最便宜的果蔬超市,提醒老人用药,建立老人的社交圈,解决老人的精神和心理需求。

  “太新奇了,还是第一回被机器人量血压哟,没想到它还会说四川话哟!”家住白鹭社区的苏志菊体验完柚子后,十分兴奋,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女常年在外工作,自己有时一个人在家,经常感到冷清,内心孤独无法排遣。“如果有个机器人在屋头,陪我说说话,还能照顾身体,肯定有乐趣!”

  “有了它,我们检测老人身体健康数据也方便多了。”百龄帮社区运营部主任鲍渝为记者介绍,百龄帮白鹭社区养老服务站每日来的老年人大概有200余人,但工作人员只有3位, “柚子”俨然已经成为了他们的得力助手,不仅给老人们带来了智能化服务的便利,也给予老人精神上的慰藉,更让医护人员的工作事半功倍。

  瞄准人工智能+居家养老风口 提供居家养老解决方案

  可别以为这就是“柚子”的全部本领了,记者发现,除了心理需求,它还能满足老人健康需求——为老人提供健康监测、远程健康管理、呼叫服务、远程视频聊天等智能养老服务,可在对老人进行血压、血糖和心率等健康监测后,通过蓝牙将数据上传远程系统,准确监控老人的健康状况。

  重庆柚瓣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明为记者介绍,其实,柚子是“柚瓣家-机器人居家养老物联网服务平台”的落地实物,而该平台主要为养老机构提供机器人为终端的物联网居家养老工具,以人工智能打通老人信息通道,使得养老机构能够轻松的面向社会提供智慧居家养老服务。

  “老年人不会像年轻人那样使用手机、网络,而通过人工智能技术,通过简单的和机器人对话,为老人提供了信息对等的机会,让他们不会与社会脱节。”潘晓明介绍,该平台融入了其它能为老人服务的服务机构共享平台资源,从老人生活各方面提供更完善的服务,最终实现全方位的智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具体说来,该平台能为用户提供远程健康咨询和健康管理服务,养老机构提供上门照护、陪医、护理等专业服务。既解放了子女,也给予老年人生理上与精神上的双重关怀。

  “到本月底,我们还将投放100台机器人,也正在考虑通过购买或者租赁的方式,让老人把机器人‘领养’回房间。” 鲍渝介绍,该养老中心引入柚瓣机器人,除了为老人提供新体验外,更希望机器人成为老人生活中的新工具。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陪伴;老年人;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