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26日开幕 82个国家地区参与

2017-04-25 20: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5日消息(记者李佳 谢梦洁)记者从今天下午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将于4月26日至5月1日在杭州滨江白马湖动漫广场举行。本届动漫节已确定有8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参会,国际化水平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国际动漫节已在杭州成功举办了十二届,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综合效益最好的综合性动漫节展活动。借助动漫节这一国际化的平台,杭州动漫产业规模持续扩大、骨干企业不断涌现、优秀人才有效集聚、国际参与日益广泛。过去一年,杭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050.49亿元,增长9.5%,其中以动漫产业为代表的文化创意产业在GDP中比重达23%。

  今年中国国际动漫节以“国际动漫,拥抱世界”为主题,围绕“会展、商务、赛事、论坛、活动”五大板块,设置了1个主会场,16个分会场,59项活动。更国际化是本届动漫节的一大亮点,目前已确定美国、德国、日本、新加坡等82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企业和动漫机构来杭参会参展参赛。不仅邀请到迪士尼、东方梦工厂、英国BBC儿童频道等国际动漫领军企业,也吸引了阿里腾讯、谷歌脸书等国际著名的互联网企业;COSPLAY超级盛典在荷兰、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美国、瑞士、法国、新加坡、丹麦等9个国家设立分赛区,国际知名度不断扩大。5月23日至25日,全球影视内容产业第一品牌——法国戛纳电视节也将在杭州举办首个中国专场,这是戛纳电视节首次进入亚洲市场

  动漫节也吸引了众多知名漫画家参加,朱德庸、“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敖幼祥等名家将亮相此次动漫节。朱德庸在本届动漫节推出了“幽默城市·杭州”朱德庸30年漫画创作特展,将公开朱德庸先生的工作画室和创作环境,展示30年来的众多创作手稿以及代表作品,还有精美的周边及有趣的传统工艺互动。期间,《绝对小孩》舞台剧也将在展厅内上演。“刀刀狗之父”慕容引刀特设了“刀刀狗十五周年展”,展示刀刀经典场景、刀刀画廊、刀爸工作间,并在展馆内举办漫画家慕容引刀工作室入驻杭州项目发布会,宣布正式在杭州创建工作室的消息。

  在市场化方面,本届动漫节产业博览会汇聚了孩之宝(Hasbro)、帕布雷斯特(Banpresto)、美泰(Mattel)、央视动画、浙江广电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复仇者联盟、星球大战、魔兽世界、多啦A梦、天线宝宝等78个国际知名品牌。除此之外,本届动漫节还在首次尝试国际动漫游戏商务大会(iABC)的市场化运作,以“数字创新、跨界互娱”为主题,围绕节目交易、版权授权、内容合作、创新创业、主题专场、展示交流等六大版块开展商务交流、交易活动。

  值得关注的还有,被誉为中国动漫业界规格最高、最具权威的奖项——金猴奖大赛今年恢复评选,据悉,参赛作品共1070件,涵盖了国内优秀动画片,也包括了票房在5000万元以上的优秀动画电影、网络点击率过亿的漫画连载等。获奖作品将在4月26日晚揭晓。

  此外,今年动漫节与阿里巴巴集团深入合作,观众可以通过支付宝可以预先网络购票;专业观众可以登陆国漫通APP和iABC官网,这些信息化工具将根据展商需求,实现后台自动配对,方便展商挑选洽谈对象,提前安排展会行程。中国国际动漫节正在全力提供一个智慧高效的节展服务平台。动漫节现场将搭建“新零售”实验区,通过现场扫码购物即刻配送,观众可以感受全新的观展体验。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中国国际动漫节;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