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2017年一季度商务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2017-04-25 11: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太原4月25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贺威通)记者从山西省商务厅获悉,一季度,山西商务经济实现了“稳中较快增长”的发展态势,消费品市场运行稳中有进,外贸进出口较快增长,实现了“开门红”,为完成全年商务经济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017年一季度,该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2.3亿元,同比增长5.8%,比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0.9%,与1-2月持平,月度增速呈现平均增长。

  “主要呈现出的特点是城乡市场同步增长、零售业态增速均衡、网络零售增速大幅回升。”山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来平在发布会上说道。

  在谈到消费品市场稳中有进的支撑因素时,王来平表示,一是刚性消费稳中加快,二是规范重要消费品市场秩序。三是全省经济企稳向好,为消费增长提供了基础。

  在外贸进出口方面,一季度,山西省进出口完成275.75亿元,同比增长19.0%。其中,出口166.84亿元,同比增长17.0%;进口108.91亿元,同比增长22.1%。

  “出口持续两位数增长态势,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双双实现正增长,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为山西出口主力,对美日欧传统贸易市场增长较快。”王来平说道,国有企业、外商投资企业拉动山西省进出口快速增长;大宗资源类商品的价格上涨对山西进口的拉动作用明显。

  今年一季度,山西省招商引资签约项目共375个,总投资额 2886.1亿元,完成年度签约目标任务1万亿元的28.9%。其中一季度签约项目中落地项目84个,开工项目62个。

  “投资额较大的项目增多。”王来平提到,一季度签约项目中,30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额1142.6亿元,占全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39.6%;10-30亿元签约项目63个,总投资额923亿元,占全部签约项目总投资额的32%。“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实际利用外资以采矿业和制造业为主。”

  开发区方面,今年一季度,山西省开发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20亿元,同比增长3%,约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16%。“从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看,全省开发区一季度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产值和收入增速指标高于2016年全年增速水平。其中长治高新区、孝义开发区增长幅度较大。”长治高新区主要是潞安环能增幅较大,约占全省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增加额的20%;孝义开发区主要是鹏飞集团年产60万吨甲醇联产LNG项目增长幅度较大,约占全省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增加额的40%。

  一季度,山西全省开发区实现财政收入58.9亿元,同比增长10%;税收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2%。全省开发区完成进出口总额180亿元,比上年增长10%。

编辑: 刘拓拓
关键词: 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