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近三年乌鲁木齐市知识产权案中批量维权案件占比大

2017-04-24 22: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海婷)记者从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三年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中,批量维权案件所占比重较大,权利人通过商业经营手段进行维权的方式比较明显。

  发布会上,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近三年知识产权批量维权案件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副庭长唐楠说,这批案件,同一权利人涉及的被告多达40多个,权利人委托律师以权利人名义进行规模化公正保全侵权证据,然后大批量的提起诉讼,具有批量维权案件的全部特征。

  数据显示,仅2016年,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受理批量维权案件172件,占全部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近60%。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陈琛介绍说:“批量维权案件主要是指权利人,就侵权行为,提起的多起同类型侵权诉讼。所涉商品包括酒类、日用品、电子产品等。权利人一般向专门的知识产权代理机构或律师事务所进行打包授权,在特定的区域内统一进行维权活动。”

  这其中,著作权批量维权案件被告多为KTV经营者、电视台,商标权、专利权批量维权案件被告多为个体工商户等终端销售商。唐楠表示,这反映了这类被告在经营活动中知识产权意识淡薄,小商品市场亟需整顿的现状。唐楠说:“作为商家来讲,要防止他人侵害自己的权利,同时也要注重自己,不要去分割他人的权利,你对自己销售的东西,什么品牌如何认识,不能知假售假。作为消费者来说,应该到正规的经营场所购买产品,索要相应的发票,销售单据,以便侵权行为发生后,维护自己的权利。”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乌鲁木齐;知识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