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5月正式投用

2017-04-24 21: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24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记者张婷 实习生王娅琼)一期完工,二期上马,总投资2.5亿元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一期将于五月正式投用,首批3000台机柜会承载乌鲁木齐人口库、地理信息库和法人库三大数据库,在打造乌鲁木齐政务云的基础上,向全疆乃至中西亚地区提供信息数据服务。

  坐落于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北区工业园的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一期主楼已经完工,正在进行二期建设,这个庞大的椭圆形建筑就是乌鲁木齐的“最强大脑”,乌鲁木齐中科曙光公司总经理裴翀介绍:“我们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即将承载乌鲁木齐市三大库、乌鲁木齐政务云还有整个乌鲁木齐市的行政审批等等业务 目前这个中心主楼是在4月底可以投入使用,第二期这个项目我们包括行业私有云,包括培训中心和云计算的这种大数据的研究院。那么第二期大概是在2019年年底之前建成。”

  目前,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已承接乌鲁木齐市政务云平台、益民大厦行政审批等多个信息化重点项目。去年投入使用的益民大厦,就依托政务高密云等创新技术,使得政务服务实现了从1.0版到3.0版的快速升级,33个政务部门有150多个事项被统一纳入中心开展窗口服务。裴翀介绍说:“您看益民大厦,它的整个政务服务大厅基本上是属于让百姓少跑路,让信息多跑路,让数据多跑路,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的办事效能,也提高了政府的管理效能,基本上现在是我们乌鲁木齐市政府已经实现了一个信息化网上办公。”

  “乌鲁木齐亚欧大数据清洗加工基地”已正式落户高新区新市区,该基地就是依托乌鲁木齐云计算中心的数据处理优势,通过对数据进行清洗、分析、建模,将大数据资产化并运用于贸易,医疗,出行等各个方面,裴翀说:“下一期的定位是做亚欧大数据的清洗和加工这样的一个大数据中心,同时我们也希望除了政府面向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信息化的服务。我们的项目是立足云乌鲁木齐,面向全区然后辐射中西亚。”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乌鲁木齐;云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