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圳海洋奇梦馆为动物进行年度大体检

2017-04-24 19:50:00来源:央广网

  

为海狮检查口腔

    央广网深圳4月24日消息(记者郑柱子 通讯员黄天琦)一双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好奇地东张西望,憨态可掬的海狮一个接一个有条不紊地排着队,是准备做什么呢?

  缤纷绚丽的珊瑚缸里三名潜水员与海龟、黄鳐翩翩起舞,一会儿玩起捉迷藏的游戏,一会儿拿起量尺围着海龟比划,一旁的黄鳐则继续发挥它卖萌调皮的天性,乐此不疲的逗着潜水员玩儿……

  这一幅幅人与海洋动物“斗智斗勇”追逐嬉戏的画面,原来是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海洋奇梦馆开展的第二届海洋动物大体检。4月24日,即距第一届动物大体检一年后,海洋奇梦馆对馆内的动物们再次进行全面健康体检,来检验它们的身体状况。

  给动物体检是一项非常专业和严谨的工作,必须在封闭景区确保安全的状态下才能进行,许多市民无法了解到海洋动物体检是如何的。

  为了传递海洋动物知识,让更多的人加入保护海洋生态的行列中,今年海洋奇梦馆首次对外开放3名小小体检员,让小朋友们亲临现场,近距离观摩海洋馆的哥哥姐姐们是如何给动物做体检,还可以学习如何当一名合格的小小体检员。

在海洋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三名小小体检员认真地记录数据。

  活动当天,平均年龄为8岁的三名实习体检员身穿白大褂、手带蓝色医用手套、统一佩戴海洋馆实习体检员证,每人手上捧着一份记录动物成长数据的体检表格,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今天体检的内容、体检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和如何记录数据,让孩子们有了初步的了解。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三名小小体检员准备开启他们的实习医生之旅。

  据了解,此次的体检项目包括身高、体重、口腔、体温、繁殖能力和精神状况等,根据不同的海洋动物采取测量的策略和方式也有所不同,譬如在给海龟先生测量体长时,只能由潜水员进入珊瑚缸内来进行,因为海龟放在陆地上人类一靠近,它就会紧张的把头缩回去,无法测量出真实的数据,小小体检员们则通过潜水员测量的数据记录在体检表上,当然他们的工作可不只是这样,在对巴布亚水母的活力测试中,小小体检员可要充当计数员的角色,记录一分钟内巴布亚水母的游动频率,以此来记录水母的健康与否。

  对于动物来说,体长和体重就足以展示它们的生长、发育和衰老状况,便于饲养员采取合理的饲养策略。那海洋奇梦馆的三只海狮在饲养员悉心照顾的一年后,是否有长高或者变胖呢?在体检现场,三只海狮在饲养员的带领下井井有条的排队,分别进行体重测量、身高测量、体表健康检查和口腔检查等,这些看似简单的体检项目,实施起来并不简单。海狮LISA可是傲娇又粘人的小公主,工作人员在为它测量身高的时候,它步履蹒跚如同害羞的少女,不停回头看它的好朋友——驯养员小亿,一脸要抱抱要亲亲要举高高的模样,为了让体检顺利进行,于是小义抱着海狮LISA配合工作人员测量身高,现场画面温馨有爱。

  根据对比去年的数据,海狮LISA的身高增长了20公分,这个增长过程会持续到到14岁之前,最多可长到两米多高。海洋奇梦馆馆长洪涛表示:“海狮的寿命是二十多年,而7岁的海狮LISA相当于人类的20岁,正是完成了青春期过度成熟期,经过对海狮LISA的详细体表及生殖器检查,发现海狮已达到适婚年龄,在这段期间,我们会适当安排海狮LISA受孕,希望它在海洋奇梦馆组建一个温馨美满的海狮家庭,同时我们也会对海狮LISA的身体状况进行实时监测。”

  据介绍,本次年度体检,除了给海狮、海龟这些海洋动物做健康体检,还对有卖萌高手黄鳐(魔鬼鱼)、古老物种中国鲎、梦幻美丽的海蜇水母、巴布亚水母、五彩斑斓的海星、螃蟹及管虫等在内的近20种动物进行了体检。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深圳;海洋奇梦馆;动物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