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科研项目通过国家科技成果评价

2017-04-24 17: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日前,第三方专业科技成果评价机构—— 中科合创(北京)科技成果评价中心在昆明依据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的有关规定,按照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专家对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小湾水电厂完成的“巨型水电厂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据悉,此次评价会的专家由中国电投云南国际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教高陈克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教高李天俊,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教高邵光明,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教高张晔,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官地电厂副厂长、教高刘广宇,国家电投三板溪电厂厂长、高工杨敬飚,云南大唐国际李仙江水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工吴小林,华电金中公司阿海电厂副总工、高工熊前刚,云南电力试验研究院水动所所长、高工董鸿魁等组成。

  经过专家评审,认为该项目率先在高水头、高转速、大容量水轮机上开展了转轮真机动应力测试,对水轮机转轮叶片修型,科学划分机组运行区域,提出了一种水轮发电机组的软开机方法,解决了水轮机转轮裂纹问题,提高了水轮机转轮运行寿命。在国际上首次对700MW水轮发电机的定子线棒绕组采取改接线、定子线棒和端箍更换、改进定子端部安装工艺等措施,解决了水轮发电机定子线棒电晕问题。国际上首次在同类型水轮发电机上增加了磁轭键预紧量,重新设计使用了整体磁极阶梯键,加固了转子结构,改善了转子的动态圆度,解决了定子低频振动偏大问题。开发了智能监盘系统,具备智能监盘、自动预警、自动趋势分析等功能,实现了智能监盘。开发了智能巡检机器人,对重要部位进行自动巡视、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分析统计,实现了智能巡检等功能。设计并使用了振动摆度保护系统,实现了水轮机顶盖、蜗壳进人门等重点部位因振动摆度异常自动报警及紧急停机功能,避免引起机械事故和水淹厂房。优化筒阀系统启闭控制流程,改进筒阀直缸接力器全开位置反馈装置,提升公用系统设备可靠性;实现全厂失电后的一键恢复,提升应急处置效率。研究用于孤岛模式下的水轮发电机组调速系统的控制方法,开发了孤岛运行专用装置,填补了国内水轮发电机组调速系统孤岛控制策略的空白。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智能监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经专家组全面审核,与会专家一致同意,“巨型水电厂运维关键技术研究与实践”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华能澜沧江水电股份有限公司;科研项目;国家科技成果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