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经济开局良好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0%

2017-04-24 17: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杭州4月24日消息(记者李佳)24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7年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据悉,一季度,浙江全省生产总值1055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0%。

  浙江省统计局局长王杰介绍,今年以来,浙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推进“拆治归”,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实体经济活力增强,新动能加快成长,供求关系改善,主要指标好于预期。

  一季度,浙江工业增长明显加快。全部工业增加值390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80亿元,增长7.5%,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加快1.4和1.3个百分点。1-3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941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全年加快8.1和9.0个百分点。

  服务业方面,一季度,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GDP 2.0个百分点,占GDP的比重为55.2%,其中,批发和零售、交通、住宿和餐饮、金融、房地产、营利性服务业、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8.4%、7.0%、5.3%、6.6%、7.8%、20.8%和8.9%。1-2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不包括批零住餐、银证保和房地产开发)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6.6%,营业利润增长49.8%。

  此外,一季度,浙江固定资产投资5949亿元,同比增长9.7%。进出口总额5592亿元,增长23.1%。其中,出口4134亿元,增长15.8%;进口1457亿元,增长49.7%。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40元,同比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实际增速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15603和8389元,分别增长8.2%和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2%和6.6%。

  王杰分析,从一季度浙江经济运行情况看,浙江的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善,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第三产业中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盈利性服务业增长20.8%,说明以信息经济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增长很快,成为拉动服务业增长的一个重要的引擎,也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的因素。投资结构、出口结构等方面都有优化。此外,一季度浙江企业利润增速、居民收入增幅也比较快。王杰还介绍,许多与GDP相关的指数,包括物流量、用电量、企业家信心指数等有明显的增长,“我们不仅是GDP增速比较好,其他的许多指标都是比较匹配、协调的”。

  王杰说,总体来看,浙江经济开局良好。但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下阶段,要持续深入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聚焦改革、聚焦发展、聚焦民生,巩固提升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浙江;经济;GD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