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口岸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决策系统在湖州上线试运行

2017-04-24 17: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湖州4月24日消息(记者李佳 通讯员谢颖)4月23日起,“口岸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决策系统”(简称“PROSAS系统”)在湖州正式上线试运行,这标志着湖州内河口岸“互联网+卫生检疫”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该系统以卫生检疫监管对象为主线,以公共卫生风险防控为核心;依托质检总局信息化专网,建立全球公共卫生本底、口岸检出公共卫生风险、出境交通工具航线和指挥决策信息四个数据库,以及业务监管、风险预警决策和公众服务三个平台,综合运用大数据和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打造口岸公共卫生风险监测预警决策系统,实现对出入境人员、交通工具、集装箱等携带传染病、媒介生物、核生化有害因子等公共卫生风险的全面监测、风险预警、科学决策、快速反应。

  随着湖州内河口岸业务的迅猛发展,公共卫生风险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加之近年来国际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态势复杂多变,新发传染病不断出现,旧的传染病死灰复燃,极易引发大规模卫生突发事件,卫生检疫工作面临空前压力与挑战。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主动式风险监测预警决策”的新模式,极大改进了过去“被动式风险监测控制”工作模式,实现全面覆盖卫生检疫各项业务、全面收集口岸全口径检疫数据、全面预警口岸风险。

  湖州检验检疫局将依托PROSAS系统,不断加强口岸传染病防控工作,做好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研判,完善与地方政府部门和相关口岸单位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以及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核生化反恐应急处置预案,全面提升内河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防控工作效能。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公共卫生;风险监测;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