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男子夹带581株树苗、1.77万颗种子入境珠海被立案调查

2017-04-24 15: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4月24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徐博文 沈佳泽)日前,珠海检验检疫局拱北办事处工作人员通过X光机对一名入境台湾籍旅客行李进行查验时,发现其成像异常,经过进一步查验,发现该行李内有用塑料袋装的树苗,共13.7公斤,581株,又有用茶叶盒装的种子,共7.45公斤,1.77万颗。

  据旅客自述,该批物品是从台湾携带入境,打算到广州一农场进行嫁接和种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种子(苗)、苗木及其他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属于禁止携带进境的物品,由于该旅客未办理检疫审批手续,现场工作人员对该批物品依法作出截留销毁处理,并采样送该局技术中心作进一步检验,同时对该名旅客予以立案调查。

  经珠海局技术中心鉴定,该批物品为番荔枝(Annona Squamosa)苗木和种子,其中番荔枝苗还携带有葡萄孢属真菌。种子种苗是植物繁衍的基础,由于入境旅客携带进境的植物种子(苗)、繁殖材料未经风险评估和检疫审批,来源、品种和卫生状况不明,因此传带有害生物的风险极高,甚至有可能成为外来物种威胁原著物种以及破坏生态环境。

  今年是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开展“绿蕾”专项行动的第三年,“绿蕾”专项行动是以打击非法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进境的专项行动,自“绿蕾”专项行动启动以来,拱北办事处运用人工查验、X光机判图、检疫犬嗅闻、红外探测仪测温相结合的“人-机-犬-仪”四位一体查验模式,加大对进境植物种子种苗的查验力度。据统计,截至3月底,拱北口岸共截获旅客非法携带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168批次,总重274公斤,从中检出四纹豆象等重要检疫性有害生物,查办截获28.6公斤柬埔寨石斛等典型案例。

  珠海检验检疫局提醒广大出入境旅客,入境前应主动了解和遵守相关检验检疫规定,不要擅自携带植物种子种苗入境,共同维护国门生物安全。一旦有违法携带行为,有可能被检验检疫部门处以最高可达人民币5000元的罚款。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男子;入境;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