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读书日:记复旦阅读达人李煜东

2017-04-23 16: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3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林馥榆 通讯员张鹤仪)2016年外借复旦书籍332次、2015外借复旦馆藏114册、台大馆藏227册——这些,是一名2014级历史系硕士生、新晋复旦“阅读达人”李煜东留下的阅读数据。

  两年前,李煜东偶然间翻看一篇报道,发现一位山西大学大四男生可谓“书霸”,大学三年多省吃俭用买了2682本书,并将部分提供给同学自由取阅。“着实心生羡慕。光看这一段,我就感慨良多。一是竟然能够一天读一本。以我现在的速度,一天最多能把三百页的台版竖排小说勉强读完,而且过个几天细节就会忘记。”李煜东说,“二是我作为一个喜欢买书、看书的人,将自己的书出借那是慎之又慎,一般不外借,而这位同学却有如此这般的气度。”

  谈及阅读,李煜东认为,阅读的书籍本身与阅读环境质量缺一不可。每到一地,他总习惯去当地有特色的书店逛逛,想着在当地买一本书以作留念,但常常失望而归。“因为我首要的关注点并不是文艺。现在的书店仿佛再也难以通过纯粹销售书籍来盈利,譬如这两年出现的‘卖杂货的改卖书,卖书的改卖杂货’的情况。有些书店做足了文艺的功夫,反而丧失了‘书店’的本质,真是非常可惜。”

  不仅是实体书店,对于图书馆,他也有着自己的“精神洁癖”。对二楼文科书库增设复印机的建议、对学生阅览室讨论问题音量的思考,他以颇为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也常常在微博平台与学校图书馆反映需要改进之处,成为身体力行的实践者。思考越多,有次他便洋洋洒洒写了篇《学校学生之恶习》的杂文,以此自省。

  前些日子,李煜东又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其实就是闲聊”,他笑言。然而,现已更新的17篇里,11篇与阅读相关,其余也夹有详细的梳理与观点。从人人到豆瓣,从豆瓣到微博,再到如今的微信公众号,他步履不停,以学术的严谨态度分享个人的阅读体验;从学术阅读到走访书店,他更以此为乐,将阅读融进生活,成为了一种习惯。

编辑: 李岸
关键词: 世界读书日;阅读达人;李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