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瑞金医院国内首用启用法国创新科技 骨科医生告别“手工时代”

2017-04-20 2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20日消息(记者杨静)“上海瑞金医院建院110周年——脊柱和下肢骨骼疾病义诊活动”暨瑞金医院法国创新科技“EOS X射线影像采集系统”启用仪式今日举行。此举标志着瑞金医院成为国内首家正式启用该设备的医院,让骨科医生告别“手工时代”。活动当天,专家团队应用该设备为十几位患者进行了义诊。

  目前,对于脊柱侧弯、畸形等患者,医生要通过分段拍摄X光片然后进行手工拼接、测量的方式进行测算,之后进行手术。这样的方式容易产生误差,且忽略全身骨骼、关节对病灶处的关联影响,这样以来会使治疗效果受到影响。

  EOS成像采集系统由法国EOS imaging公司生产制造,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最为先进的骨科影像采集设备。据瑞金医院骨科主任张伟滨介绍,这台机器可以在十秒钟之内完成患者的全身三维成像,患者采用站立的姿势接受摄片,医生可以清楚地看到患者骨骼每个维度的状态,并得到相关骨骼、关节的数据,让诊治精准无误。同时,还可3D打印患者的骨骼,为医生术前设计手术方案、模拟手术提供有力的支持。

  据悉,2015年7月,瑞金医院骨科率先引进了该设备进行临床实践,截至目前,已应用该设备为1000多位患者进行了诊治,并收到了良好的反馈。

  EOS成像采集系统目前在全球的应用刚刚开始起步。瑞金医院作为国内首家启用该设备的医院,在利用该项新技术造福患者的同时,也把握该项技术优势和特点,开展多项相关临床影像学研究。目前,医院正在与法国多家医院进行沟通,搭建中法骨科学术的交流平台,促进骨科发展,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骨科医生;手工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