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绍兴举行 省委书记参加

2017-04-20 14:1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绍兴4月20日消息(记者王贵山 张国亮)农历谷雨,春和景明。4月20日上午,2017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在大禹陵广场隆重举行。浙江省四套班子有关领导;水利部领导偕全省人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大禹后裔代表及社会各界代表等各方贵宾共约1000人,公祭大禹陵,向大禹敬香献花。其中,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亲临现场参加祭禹。

  上午9时50分,祭典司仪、绍兴市委副书记、绍兴市长马卫光宣布祭典开始。主祭人登上大禹陵广场中央的站台肃立。肃立;雅静;奏乐;4位乐手手持长号连续吹响9声,寓意禹平洪水、定九州,每次持续5秒,寓意五音治国,击鼓34响,表达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对立国之祖大禹的缅怀;撞钟13响,传达13亿炎黄子孙对先祖大禹的绵绵追思。

  主祭人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夏宝龙代表中共浙江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登祭台敬献花篮。水利部副部长陆桂华代表国家水利部登祭坛敬献花篮。

  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绍兴旅港同乡会会长车弘健、台北夏氏宗亲会会长夏德威、欧洲华侨华人妇女联合总会永久名誉主席江南英、大禹第143代孙姒茂利、全国人大代表徐爱华、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标兵许海峰登祭坛敬献花篮。

  浙江省委副书记袁家军恭读祭文。祭文歌颂了大禹治水神功,和伟大功绩,颂扬了浙江儿女的创业创新精神,表达了浙江人民五水共治创新发展的美好追求,表达了人们对大禹的绵绵追思。

  此后,全体肃立,面向大禹陵三鞠躬,青少年跳起了粗犷豪放的祭舞,向大禹献祭舞,颂唱了古朴厚重的大禹纪念歌《大禹纪念歌》,以此赞美大禹泽被万世的丰功伟绩和传扬万古的道德操守。

  今年公祭大禹陵典礼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绍兴市人民政府承办,今年祭禹用最高礼祭表达人们对大禹的景仰,也表达了浙江人民勇立潮头,勇当标杆,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大禹精神,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五水共治”和剿灭劣五类水的信心和决心。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公祭;典礼;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