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公交司机程力获评重庆月度热心市民

2017-04-19 22: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4月19日消息(记者陈鹏)发现有乘客钱包被扒,公交司机立即关闭车门并打电话报警,见势不妙扒手翻车窗逃走,公交司机跳下车勇追30多米将其擒获。昨日,勇擒扒手的公交司机程力,获评重庆“一路有你·平安建设”月度热心市民称号。

  3月31日早上七点多,重庆开州区市民冯某和老伴乘坐3路公交车去卖东西,刚上车几分钟,冯某发现自己的钱包被打开了。据冯某介绍,他赶紧给公交车司机打招呼,自己的钱被偷。记者从车载监控看到,冯某被扒窃后,公交车司机程力立即减慢车速,并拨打110报警。此时正值早高峰,不少乘客都要赶时间,有乘客叫嚷着要下车。程力一边给乘客解释,一边关闭车门,防止小偷乘机溜走。就在大家等待警察到来时,车内突然一阵混乱,一男子准备翻窗逃走。公交车司机程力回忆:“我从后视镜看到一个人从车子中间位置的窗户翻下去,我马上把安全带一扯跳了起来,让乘客马上让开,我急忙跑出去撵他。”眼看着扒手要从眼皮子底下溜走,程力一个健步跳下车去,追赶了30多米,在随后赶来的一些乘客帮助下,合力逮住了扒手,随后赶到的民警将扒手带回派出所调查。经查,扒手马某对扒窃冯某200元现金的事实供认不讳。据办案民警朱瑜介绍,马某有多次扒窃前科,目前被警方处于行政拘留15日。

  被问到为什么冒着危险追赶扒手,程力说:“当时没有想过有危险,只感觉乘客的财产受了损失,我必须要把他撵回来,没有想那么多,直接冲上去了。”

  开州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司机程力勇追扒手,积极协助警方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推荐其参评“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评选活动。4月18日,“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组委会正式授予程力月度热心市民称号,并给予1000元奖励。

  开州区盛山植物园董事长张海生表示,公交司机程力勇擒扒手,面对不法分子挺身而出,积极协助警方维护平安,是开州市民的榜样,我们植物园全体员工和开州全区市民都应该向他学习,争做一名平安建设热心市民。在颁奖仪式现场,开州区盛山植物园向“平安建设热心市民公益基金”捐款1万元,对“一路有你·平安建设”热心市民评选活动表示大力支持。

  获奖热心市民程力称,“自己只是做了一个公交车司机应尽职责,没想到得到这么大的彰奖,今后还会坚持维护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协助警方与不法行为作斗争,也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平安建设,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据介绍,“一路有你·平安建设”重庆热心市民评选活动,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市综治办、市网信办、市公安局、腾讯大渝网联合主办,重庆市慈善总会特别支持,为挖掘热心于社会公共安全的市民而举办的大型公益评选活动。活动于2014年开展,至今已举行三届,获得上千万网友关注,除了月度热心市民颁奖,每年还会评选年度热心市民。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公交司机;重庆;热心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