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海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印发实施

2017-04-19 2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9日消息(记者傅闻捷 通讯员潘洁沣)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上海海上搜救工作会议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市海上搜救应急联动体系不断优化,“一案三制”(应急预案、体制、法制、机制)建设不断完善,为促进上海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可靠的海上应急保障。会上,林浩、谢华等10名优秀海上搜救志愿者获得市政府表彰。

  据会议披露,2016年上海完成搜救行动155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961人次,搜救成功率94.4%,为上海城市安全运行和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提供了安全保障。

  据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上海海事局局长陆鼎良介绍,近年来上海海上搜救应急“一案三制”建设不断加强,对2011年《上海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将原《预案》细化为《上海海上搜救应急预案》和《上海市处置海上船舶污染事故专项应急预案》两项预案,形成以“一个管理办法”(《上海海上搜寻救助管理办法》)、“两项专项应急预案”为框架的上海海上搜救工作主要制度体系。日前,《上海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由上海市政府正式印发实施。

  记者了解到,客运船舶水上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是上海海上搜救中心工作的重点之一。上海港水上客运类型多样,有各类客运航线38条,涉及客运船舶170余艘,2016年上海水上旅客安全运输6162.4万人次。上海市将进一步加强海上搜救应急实战演练,计划于下半年举行“2017年上海市处置黄浦江观光游轮碰撞应急综合演练”,以提高黄浦江水上客运船舶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水上大规模人员应急救助能力。

  据悉,上海海上搜救中心注重与民间救援组织协作,支持扶持上海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发展和建设,不断扩大招募、加强培训、完善机制,营造海上搜救公益文化氛围。截至2016年底,上海共有792名搜救志愿者登记注册,志愿者队伍的组织、管理、培训体系已步入正轨。目前,志愿者已参与上海各类搜救演练77人次。中心积极组织志愿者队伍和成员单位开展水上应急避险与救生知识进校园、进渔村等活动;积极发挥社会船舶作用,组织协调“丰益1”轮成功救助“宝江88”轮12名落水船员,“中外运香港”轮成功救助“亚桥2”轮18名落水船员等重要险情。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搜救;预案;印发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