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师进校园 新疆开展文化产业创业培训

2017-04-19 17: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4月19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仁婷)给学生们教授如何在桑皮纸上作画,怎么利用传统工艺修补瓷器……。昨天,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将大师工作室引进大学生文化产业创业园,让各领域技能大师给学生们传授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工艺,让学生在手作中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我们今天用的是葡萄藤,中间是桑皮纸的香包。”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老茂涂鸦纸艺坊”里,学生们围坐在老师蒙政茂的周围,手中拿着具有历史感的桑皮纸认真学习,传媒学院会展策划专业大二学生宋江华非常投入。“大师能够用我们没有想到的原材料葡萄藤做出那么美的艺术品,展现的特别文艺而且有欣赏价值,我也有想法以后开一个创意小店,把我亲手做的工艺品让更多人了解。”

  “老茂涂鸦纸艺坊”负责人蒙政茂所教的桑皮画是新疆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他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作品让学生了解和传承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都是用新疆本土的一些元素做的一些创意,把它做成旅游纪念品变废为宝,希望他们能把新疆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新疆的文化传播出去。”

  “来看看这个器皿,盖碗上的纹路坏了,第一步看怎样修复它。”在另一边的工作室里,锔瓷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颜鹏力正手把手教学生们修复破损瓷器。“锔瓷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了,这个手艺包含很深刻的传统文化和意义,我是希望从概念上让同学对传统文化有个最直观的认识。”

  据了解,此次将20多个大师工作室引入学校文化产业创业园,是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开展产教融合的一项重要内容。副校长杨树新。“我们一方面引进了企业,一方面引进了大师,过去文字课程比较多,现在我们动手多了,更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眼界。以文化产业做主导,拓宽知识面提高就业竞争能力。”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校园;产业;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