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二部《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正式对外发布

2017-04-18 20: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福州4月18日消息(记者彭建军)4月18日,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举行系列成果发布会,会上发布了新推出的两部自贸区研究成果,包括《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两本专著。其中,《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蓝皮书是该研究院发布的第二部福建自贸区蓝皮书。

  自2015年4月21日挂牌以来,福建自贸试验区的“红利”不断显现,成为新一轮改革与创新探索的蓝本。发布会上,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福建自贸区蓝皮书》主编黄茂兴教授介绍,福建自贸试验区持续推出一系列制度创新举措,为当前大力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破题的方向。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赋予福建自贸区制度创新新的使命。福建自贸试验区要把制度创新贯穿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过程,制度创新应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通过破除各种制度性瓶颈、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提高供给质量,走出一条高水平供需平衡的新道路。

  他还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中国而言是一种大逻辑、大格局、大趋势,必须齐头并进、共同发力,方能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与传统的开发区、保税区、经济特区等不同,中国自贸试验区是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彻底改变行政理念、大幅提高行政效率的“试验田”。

  截止目前,福建师范大学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已相继推出了《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180问》、《自贸区大时代——从福建自贸试验区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5-2016)》、《TPP的中国策:全球化新时代中国自贸区的突围之路》、《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2016-2017)》、《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中国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等六部专著,得到了各级政府机关、学术界、企业界和新闻界的好评,成为我国自贸区研究领域的一个知名智库,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