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首张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公司营业执照在天长发出

2017-04-18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长4月18日消息(记者刘军 通讯员高剑 俞登桃)记者从安徽省天长市获悉,天长市祥马春茗茶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何祥琴日前从天长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督管理企业登记窗口拿到了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这也是安徽省首份以土地经营权入股的公司营业执照。

  为了切实推进商事登记改革的全面深化,结合正在开展的以落实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确权工作,天长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允许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有限公司。该市鼓励申请人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公司,按照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有关要求,以落实农村土地的用益物权和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为出发点,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金、资产,增加农业生产中长期和规模化经营的资金投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现代化。

  这次天长市实施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设立有限公司的制度,是建立在农民自愿、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基础上,将土地承包经营权以三种形式入股。一是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再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农业龙头企业;二是农民以土地经营权直接入股龙头企业;三是农民以土地经营权、资金、大棚产权等多种要素入股龙头企业。

  为了积极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登记工作,天长市出台了《关于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设立公司登记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不能因为企业经营不善,损害入股农民的利益;也不能因为个别农民中途撤股,影响到企业正常经营。企业登记窗口还积极做好宣传指导、解释说服工作,引导申请人自愿遵守有关规定。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土地经营权;营业执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