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湖南溆浦:贫困村换届优选“能人能手”

2017-04-17 20: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怀化4月17日消息(记者尧遥 通讯员周磊) 近日,湖南省怀化市溆浦县小横垅乡高台村黑木耳基地里人头攒动,分外忙碌。谈起致富能手贺德金被村民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的事,村民贺元生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高台村位于溆浦县南部山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经济落后,全村共有780名贫困人口,是湖南省的贫困村。党员贺德金脑子活、点子多,曾经办过养猪场,种过中药材,致富能力强。2014年,他在村里牵头成立黑木耳种植合作社,发展黑木耳62亩,成功带领100余名贫困户脱贫致富。贺德金的能力和为人,深得党员群众信赖。在今年该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党员群众和乡党委都提名推荐贺德金为党支部书记候选人,并在3月召开的党员大会上高票当选。

  溆浦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之一,全县还有122个贫困村尚未脱贫摘帽。针对部分贫困村“两委”班子观念陈旧、引领发展能力不强的实际,溆浦县出台了《关于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的九项措施》要求,并以村级党组织换届为契机,将村(居)“两委”换届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把选人用人目光聚焦到脱贫攻坚一线,瞄准贫困急需的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转军人、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能人能手”,优选配强村(居)“两委”班子,为贫困村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低庄镇大渭溪村也是省级贫困村,原村级班子年龄老化,带领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刚刚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瞿益南就是溆浦县一家民营企业的副总经理,他激动地说:“党员群众这么信任我,我一定不负众望。村里山地多,我们计划开发700亩水果基地,种植水蜜桃和金秋梨,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

  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溆浦县向全县417个村(居)派驻了换届选举业务指导和风气监督组,确保选出素质过硬、作风过硬、能够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好班子、好书记。目前,溆浦县村(居)“两委”换届正有序推进,已有80余名“能人能手”成为了贫困村致富带头人。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贫困村;换届;能人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