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集聚产业优势 鸡西倾力打造中国石墨之都

2017-04-15 22: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鸡西4月15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实习记者冯志远)记者随“早春走龙江 迎宾党代会”采访团第三组来到本次采访的第二站黑龙江省鸡西市。作为典型的资源型城市,面临着调结构的巨大压力,鸡西市却在2016年逆势上扬,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18.4亿元,gdp增速达到6.5%位居黑龙江省四大煤城之首。在鸡西市转型时期石墨产业成为了转型发展的核心。现在鸡西正在集聚产业优势,倾力打造中国石墨之都。

  世界石墨看中国,中国石墨看鸡西,这句活直接道出了鸡西市的石墨产业在全国石墨产业当中的分量。的确,世界石墨的76%在中国,中国石墨的64%在龙江,而龙江石墨的60%却在鸡西。2014年中国矿业联合会授予鸡西市“中国石墨之都”的称号。据鸡西市重点项目办公室主任黄祖文介绍,2017年鸡西市开复工的石墨产业项目就有13个,包括唯大(鸡西)石墨烯产业园一期工程、普莱德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及石墨深加工项目、贝特瑞石墨深加工项目等4个10亿以上项目。鸡西市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了43家石墨相关企业汇聚产业园区,集成产业优势,倾力打造中国石墨之都。“我们的企业是深加工企业,第一个生产间就是加工高纯石墨,我们的高纯石墨是可以达到原始石墨矿30倍的价钱,同时我们的研发团队可以领先同行业3-5年,我们现在利用的技术是2.0和2.5代石墨烯技术。”说到这里,鸡西乐新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军以一个比喻向记者介绍2.0和2.5代技术,“这就像是移动网络2G,3G,4G时代,现在我们公司已经步入了4G时代而同行业普遍使用的还是2G技术。”据了解,中韩石墨烯产业园项目一期工程投资为22.4亿元,项目计划总投资为70亿元人民币,预计产业园总产值将达到220亿元,届时将撑起鸡西市地区生产总值的半壁江山。

  研发为生产提供技术保障,而生产又为研发提供资金支持,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鸡西市在吸引石墨生产加工企业的同时,也鼓励企业完善自身的研发环节,通过技术优势,占领市场。鸡西浩市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国利向记者介绍说,为了保持在行业中的技术优势,公司与南开大学,哈工大达成合作,在那里组建了研发组,成立了由博士生和硕士生组成的研发中心,做到了产品的不断退陈出新。通常研发经费占到企业收入的30%,必须要做到比别的企业率先推出新产品,从而占领市场。经过产研结合,延长产业链,从石墨提纯单一领域,到石墨烯材料加工、超硬材料加工、耐火材料加工等8大领域,鸡西市预计到2020年石墨产值将达到600亿元,国内市场占有率将达到百分之四十,成为全国最大的石墨新材料基地和名副其实的中国石墨之都。

  为打造科技含量最高的“中国石墨之都”,鸡西牵头成立全国石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国家石墨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积极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自主创新研发推出一批适应市场需求、抢占行业制高点的新技术、新产品。国家石墨产品监督检验中心建成后,先后为青岛科标检测研究院检验了59个批次产品,北京5个批次产品、天津2个批次产品、内蒙9个批次产品、湖南郴州13个批次产品、湖南省煤炭地质勘查院13个批次产品、哈尔滨电气集团6个样品、无锡2个样品。这些产品的检验都是国内其他检验检测机构无法检验的项目。

  通过对省外石墨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权威的检验检测,充分展现了鸡西强大的技术实力,进一步叫响了鸡西“中国石墨之都”品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产业优势;鸡西;石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