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自贸区引力:一季度澳德法对厦门检区贸易金额超3亿美元

2017-04-14 21: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4日消息(记者 郭婕妤 通讯员 沈亚明) 当前,世界总体经济相对疲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随着中国与澳大利亚、德国、法国的贸易往来日益频繁,澳德法三国对厦门检区的贸易也同步出现持续上涨的情况。

  据厦门检验检疫局统计,今年一季度,厦门检区从这三个国家贸易进口货物4246批、3.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4.2%、37.9%,环比分别增长0.4%、35.4%,其中澳大利亚贸易进口金额最多,达到1.3亿美元,占三国进口总金额的43%。

  来自澳德法三国的产品多样,其中矿产品进口金额达到9260万美元,同比增长了131%;机械器具及零件则总计3906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近四成;钢材和飞机航材也有突出表现,同比分别增长了430%和282%,废纸和酒均呈现同比20%以上的增长。

  通过数据分析,相关贸易呈现四大特点:首先,三国进口贸易金额整体呈上涨态势。澳大利亚进口1.3亿美元,同比上涨35%;德国进口9862.6万美元,同比上涨12.4%;法国进口7338.1万美元,同比增长111%;其次,主打产品各有特色。澳大利亚主打矿产品,其进口锆英砂居厦门检区10个贸易国首位,占厦门检区锆英砂进口总量的41.4%,而法国主打酒类,进口额居检区首位,葡萄酒和啤酒同比分别增长95.4%和163%,德国则主打机械类产品,同比增长了40.7%;此外,进口贸易增长点突出,从德、法贸易进口的飞机航材分别增长8.6倍和2倍,从澳大利亚贸易进口的矿产品、粮食分别增长1.32倍、2.82倍,从法国贸易进口的啤酒增长1.63倍;并且,这三个国家的进口金额排名持续靠前。一季度对厦门检区127个贸易国家和地区中,澳大利亚稳居第十位,德国居第12位,而法国则从去年的第23位上升到第18位。

  目前,厦门自贸片区内的港区已建成集大、中、小泊位配套的多功能、综合性的现代化大港,拥有国际远洋和近洋航线86条,涵盖世界各主要港口,港口资源优势明显,国际化趋势日益突出。为了提高通关效率,厦门检验检疫局将继续探索自贸区内检验检疫新模式,通过推出“绿色通道”、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便利化的通关政策加快通关速度,降低通关成本,助力贸易蓬勃发展。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自贸区;澳德法;厦门检区;贸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