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信诈骗新骗术:ATM转账后卡被吞

2017-04-13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3日消息(记者周洪 通讯员何东)2017年4月12日下午15点左右,农行上海金山干巷支行接到金山干巷派出所来电称有一客户遇到了电信诈骗,银行卡内26000多元已通过该行ATM机转账给了诈骗分子,银行卡已被操作转账的ATM机吞卡,由于银行一般规定吞卡不能当天取,故无法进行转账撤销,现寻求银行帮助。农行上海金山干巷支行在确认这是一起电信网络诈骗后立即启动预案,马上取出吞卡并指导客户进行转账撤销。

  原来客户干先生在4月12日下午接到自称是上海检察院副院长的电话,电话称干先生已涉及一桩案值15万元的保险骗保案件,并进行了恐吓,同时表示如客户确系冤枉,需听从该副院长的指示将涉案银行卡在银行ATM机上按指令操作,他们会通过技侦手段察看该银行卡的流水以辨别干先生是否冤枉,同时要求干先生必须避开他人,严禁和银行工作人员及他人接触或谈及此事,否则后果自负。干先生一时慌了神,立即赶到银行自助设备间,在ATM机上按诈骗分子的指令进行操作,期间客户自己并不清楚正在操作的是什么交易。等操作完成后,诈骗分子又要求客户暂不要取卡,等待片刻已供他们分析核实,结果由于超时吞卡,当客户提及已吞卡时,诈骗分子又称是应该吞卡,卡片先由银行保管,等24小时过后,待他们确认核实干先生确系冤枉后,会通知干先生来取卡。事后干先生感觉不踏实就向金山公安分局干巷派出所报案,于是就出现了本文开头一幕,最终由于银警双方高度负责和迅即行动化解了这起电信诈骗,为客户挽回了损失,消除了客户焦虑。

  当面对诈骗分子精心设计骗局,花样不断翻新,狡猾规避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新政中转账撤销这一功能,将客户银行卡操作成吞卡,企图实现让客户丧失转账撤销24小时黄金窗口这一状况,银行工作人员立即向民警和客户进行认真宣传,转账撤销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除了可以通过自助设备外,还可通过银行柜面和95599农行客服电话等途径,没有银行卡的也可以申请转账撤销。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电信诈骗;新骗术;ATM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