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连港连续开通5条集装箱远洋干线

2017-04-11 15: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大连4月11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记者从大连港集团获悉,4月10日,世界三大海运联盟之一的海洋联盟在大连港大窑湾二期集装箱码头正式开通大连-美西集装箱远洋干线。至此,在4月初的10天时间里,两大海运联盟——海洋联盟和THE联盟接连在大连港开通了5条直达欧美和中东的集装箱远洋干线,极大完善了大连港全球航线网络布局,全面巩固提升了集装箱国际主枢纽港的地位,也深入拓展和丰富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

  尤其是4月2日和4月10日两大联盟各新增美西干线一条,使原本通过韩国釜山中转的货物可以直航到达美西港口,进一步降低了我国外贸货物综合物流成本,有力推动了大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在4月5日THE联盟开通的大连-欧洲航线上,THE联盟更是投入了全球最大集装箱船“商船三井成就”轮作为首航船舶,充分体现了对大连国际集装箱主枢纽港的重视,为东北腹地产业及贸易发展提供了极大助力。

  集装箱远洋干线是衡量国际主枢纽港地位的重要标志。作为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门户和唯一纳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的港口,大连港现已构筑以欧洲、地中海等区域为骨干,以中东、非洲等区域为辅助的远洋干线网络,内外贸航线总数达106条,航班密度500班/月,海上丝绸之路物流大通道辐射世界100多个国家的300多个港口,为东北对外贸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为服务东北新一轮经济振兴和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连港集团深刻把握国际航运市场发展态势,以全球航运联盟重组为契机,成功争取海洋联盟及THE联盟的5条远洋干线在今年4月集中上线。5条远洋干线的成功开辟进一步完善了大连口岸外贸航线网络,极大提升了大连口岸的服务能力。

  随着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深入实施,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跨境电商试验区等创新政策不断落地,各海运联盟对东北经济企稳向好的信心与日俱增。大连港集团将深化港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港口服务功能,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实现港口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将大连港打造成为现代高端服务功能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为各航运联盟成员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优质服务,共同打造精品航线,推动港航产业链的延伸与融合,服务东北新一轮全面振兴。

  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三大海运联盟,其中海洋联盟由中远海运、达飞轮船、长荣海运和东方海外四家航运企业构成,拥有覆盖全球超过40条的航线网络,航线数量居三大联盟之首。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大连港;集装箱远洋干线;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