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帕金森病已成中老年人“第三杀手” 太极拳辅助治疗卓见成效

2017-04-11 00: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4月10日消息(记者杨静)复星与瑞金医院帕金森病辅助治疗公益项目今天(10日)启动。神经内科专家于活动现场发布了有关“非药物治疗帕金森病”科研结果,据介绍,参加太极拳训练,帕金森病患者不仅运动症状等病情得到一定减轻,生活质量也大大改善。

  明天(11日)是第21个“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也是帕金森病被发现200周年。作为是中老年人常见的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我国60岁以上的人群里,每100人中就有1人患有帕金森病,全世界一半以上帕金森人群在中国。帕金森病已成为仅次于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的致残性疾病,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自2014年起,易太极与瑞金医院进行合作,将太极拳作为帕金森病的辅助治疗研究项目,并取得了卓有成效的进展。

  今天的发布会上,根据对“帕金森病辅助治疗班”130多名学员的病情随访和跟踪,瑞金医院神经科主任及神经病学研究所所长陈生弟发布了“非药物治疗帕金森病”科研结果:在参加训练的帕友中,90%的患者病情得到改善,运动症状获得减轻,步速明显加快,下肢力量显著增强,平衡功能明显提高,独立自主性提高,对家属的依赖明显减少;参与太极拳训练后,帕友们记忆力减退、睡眠障碍等非运动症状也有减轻,大大改善了生活质量。另外,通过对病人进行头颅功能磁共振及外周血生物标志物检测,结果发现太极拳训练可以改善病人的脑功能,可能从机制上证实了太极拳对帕金森病的治疗作用。

  有学员在会上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认为经过易太极的科学锻炼,在身体上和精神上都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同时鼓励帕友们要坚持上课,相信通过合理的科学锻炼会给大家带来更多健康福音。

  复星集团高级副总裁、复星基金会理事长李海峰表示,将大力支持“帕金森病辅助治疗”公益项目,并希望通过瑞金医院的综合管理指导,易太极科学化、标准化、体系化的太极拳辅助课程,能福泽更多的帕金森病人,让他们的身体状态得到改善的同时,在生活品质上也能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帕金森;太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