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陕西省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出台 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2017-04-10 18: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10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王剑)近日,陕西省水利厅联合省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了《陕西省全民节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结合陕西水资源严重短缺、时空区域分布不均、水旱灾害局地频发、水生态环境脆弱等突出问题的实际,按照国家发改委等九部门印发的《全民节水行动计划》方针,把控水量、保护水质、提升水效作为缓解陕西水资源紧缺矛盾最直接、有效途径。切实在全省各个领域、层面和环节,全面推进形成节约用水的自觉行动,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陕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实施方案》从实施农业节水增产、工业节水增效、城镇节水降损、节水产品推广普及,节水市场和产业培育、公共机构节水、非常规水源统一配置、节水监管提升、节水典范创建、全民节水宣传行动十个方面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到“十三五”末,全省用水总量控制在112.92亿立方米以内,地下水压采1.98亿立方米;全省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6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8以上;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20%,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下降15%;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2%以上,城镇供水水源地水质全面达标。

  《实施方案》要求,全省上下要建立多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围绕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指标,实施省级水资源监测能力项目,建立现代化水资源监测监控体系,及时发布水资源信息,逐步建立监测与统计相结合的评价制度。同时建立节水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加大社会投资引导力度,促进多元融资,完善资金保障机制。从而提高水资源管理与社会服务能力,共同推进全民节水行动实施落实。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