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十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下周开幕

2017-04-10 16: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4月10日消息(记者陈庚)记者今天从厦门市海沧区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第十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将于4月17日至20日举办,其中开幕式将于18日在青礁慈济祖宫举行。届时,来自海峡两岸以及东南亚的上千名各界人士,将齐聚海沧青礁慈济祖宫,共祭保生大帝,共襄民俗盛典。

  据介绍,围绕“两岸融合一家亲·共建共享幸福城”的主题,本届文化旅游节设置开幕式主体活动与四大版块活动,共21项活动。开幕式主体活动包括两岸宫庙祭祀仪式、第十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及闽南文化喜乐汇。四大版块包括两岸基层对接版块、“共享·传统文化”文化版块、“共筑·幸福生活”民生版块及“共游·人文海沧”旅游版块。

  为进一步深化两岸基层民间交流,本届文化旅游节特设“两岸基层对接版块”,覆盖乡镇、社区、宗亲、青年等多层次的交流,通过邀请中国国民党台中市南区及北区党部代表团来访海沧、邀请台湾同姓宗亲代表团回祖地谒祖等交流活动,将海沧如家般的温暖亲切传递给台湾嘉宾。此外,本届将有台中、台南、台东、金门等乡镇社区及宗亲近400名台湾各界人士参与,还特别邀请海沧工作生活的台商台胞代表共同参加。

  开幕式当天,将上演闽南文化喜乐汇。两岸中小学生、艺术团体、公益人士代表等将齐聚一堂,进行丰富多彩的两岸民俗文化交流表演和慈善义卖、公益交流等。其中的“国家非遗手工艺DIY体验”活动,汇集闽台三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送王船、蜈蚣阁、漆线雕,手艺师傅现场教学送王船彩绘工艺、蜈蚣阁彩扎工艺、漆线雕盘绕工艺,市民和游客可免费体验。

  与上届相比,本届文化旅游节的一大亮点是新增了“共筑·幸福生活”民生版块,将利用社区书院“四点钟学校”等平台,通过“进街道、进社区”的方式,举办保生慈济中医义诊、“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健康公益检测、红十字义卖及应急救护培训、“扶贫济困慈济心,自力更生耕读情”农民职业技术培训及就业创业服务报名等一系列惠民活动,传递慈济精神,弘扬“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耕读文化和良好的家风家训。

  保生大帝原名吴夲,是北宋名医,因医术高明、医德高尚,深受人们敬仰,去世后被追封为保生大帝。据悉,海沧的保生慈济文化在两岸拥有上千万信众,作为保生大帝信仰的发祥地,海沧充分发挥青礁慈济祖宫的载体作用,自200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九届以“健康·慈济·和谐”为宗旨的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超过5万人次台湾同胞到青礁慈济祖宫进香朝拜,参与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成为了海沧两岸交流的一张烫金名片。

编辑: 张颖
关键词: 第十届;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