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抑郁症深圳“心灵之春”公益行动今天启动

2017-04-07 19:5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4月7日消息(记者李强)关注抑郁症深圳心灵之春公益行动今天深圳正式启动。

  据记者了解,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世界各地都在利用这个绝好机会,动员社会就人们所关切的特定卫生问题采取行动。2017年世界卫生日主题是“一起聊聊抑郁症”,中国主题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协会、深圳市深科心理健康促进中心、中共深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协会支部委员会、深圳市深科失眠抑郁研究院、深圳深科安门诊部、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科心理健康援助基金等联合启动“关注抑郁症深圳心灵之春公益行动”,挂牌成立了“深圳市心理健康服务示范基地”,特聘请13名精神病学专家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他们将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心理危机干预等一系列免费的心理健康服务公益活动。

  据介绍,这次的公益活动,开创心理健康服务与“党社互动”、“三社联动”心理健康服务新思路,探索免费提供“三定”心理健康公益服务新模式,使心理健康服务成为社区服务的重要内容,促进社区党建工作、思想建设、文化建设、健康社区建设的创新发展和持续发展,为深圳市民心理健康服务开辟了新航程。

  据深科失眠抑郁专科名誉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福源介绍,心理健康是中国公民健康素养的重要内容,中国公民健康素养指出:“健康生活方式主要包括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四个方面。”“每个人都可能出现抑郁和焦虑情绪,正确认识抑郁症和焦虑症。”正常人都会偶尔出现抑郁情绪,常伴有郁闷、烦躁、厌恶、痛苦、羞愧、自卑等消极情绪。它不分性别年龄,程度较轻,历时短暂,通过自我调适,充分发挥自我心理防卫功能,能恢复心理平稳。而抑郁症则是病理性的情绪抑郁,是经常地、迅速地、持续地陷入抑郁状态而不能自拔,而且越来越严重以至于无法正常生活,甚至不经治疗难以自行缓解,症状还会逐渐恶化,有的甚至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抑郁症影响所有国家中各行各业各个年龄的人们,造成精神痛苦并使人们难以从事甚至最简单的日常事务,有时可能彻底摧毁与家人和朋友的关系以及谋生能力。抑郁症的最坏后果是,可能导致自杀行为,这是目前15-29岁人群的第二大死亡原因。抑郁症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更好地了解什么是抑郁症以及如何进行预防和治疗,将有助于减少与这种病症有关的耻辱感,促使更多的人寻求心理健康服务。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协会会长杨国安介绍,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心理健康服务是运用心理学及医学的理论和方法,预防或减少各类心理行为问题(当然包括抑郁症),促进心理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前不久,国家2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是改善公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和人际和谐、提升公众幸福感的关键措施,是培养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

  据了解,专注失眠抑郁症和心理治疗的深圳深科安门诊部,将积极参与这一系列心理健康服务公益活动。深科失眠抑郁专科名誉院长、原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同仁医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刘福源将主讲《抑郁症的认知与预防》,刘福源专家从事医疗工作60余年,始终站在医学临床和心理卫生的第一线,他结合自己的长期心理卫生工作,向民众普及正确认识和理解抑郁症的基本知识,指导人们早期防治方法与控制抑郁症。深科失眠抑郁专科特聘专家刘菊湘主讲《抑郁症的形成方式》,刘菊湘在北京医科大学精神卫生所精神科专业和武汉市公安局精神类疾病管治院研修失眠抑郁症工作数十年,他将以丰富的临床经验,为市民分析抑郁症的形成因素,用自己40多年中西医结合临床治疗抑郁症的实践成果为深圳市民服务。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抑郁症;心灵之春;公益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