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吉林:水库蓄水好于常年 西部土壤缺墒面积可能扩大

2017-04-07 16: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长春4月7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通讯员边境)记者从吉林省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目前,吉林省水库蓄水总体上好于去年、好于常年。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日,吉林省以晴好天气为主,西部地区风力较大,表层土壤水分散发较快,土壤加速失墒,缺墒面积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据了解,由大中型水库供水的灌区、丰满水库调节供水的松花江沿岸灌区、地下水井供水的灌区可以保证春灌,但个别小型水库和塘坝供水的灌区、省外尼尔基和察尔森水库调节供水的白沙滩灌区、洮儿河灌区,以及图们市月晴灌区部分耕地供水矛盾突出。从调查情况看,吉林省现有水田面积1215万亩中,可能出现供水困难的约29万亩。目前,通过采取工程措施白沙滩灌区、洮儿河灌区、图们市月晴灌区基本可以保障春灌供水,小型水库和塘坝蓄水不足影响的4万亩水田仍需采取修建临时拦河坝或增打应急抗旱井等措施。

  另外,从土壤墒情监测看,全省旱田缺墒面积441万亩,其中,中旱85万亩,轻旱356万亩,主要集中在通榆、洮南、长岭、双辽等地。据统计,吉林省已新打抗旱水源井635眼,新建拦河坝和截潜流工程44处、维修190处,维修抗旱水源井6万眼,检修水泵1.4万台、柴油机6.2万台、泵站318处。

编辑: 郑皓月
关键词: 水库;西部土壤;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