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自贸区发布会召开 郑汴洛三片区未来都有啥目标

2017-04-05 22: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45日消息(记者李凡 郑州台王妍斐)45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在郑州举行,对郑州、开封、洛阳三个片区的战略意义、目标定位、功能布局、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介绍。其中,郑州片区“区位+枢纽”比较优势最明显,铁路空构成了通达便捷的立体交通体系,是河南自贸区战略落地的最重要承载。

  据介绍,郑州片区面积总计73.17平方公里,范围涵盖经开区块、郑东区块和金水区块。郑州片区将重点发展智能终端、高端装备、汽车制造、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以及现代物流、国际商贸、跨境电商、现代金融服务、动漫游戏等现代服务业。根据副市长黄卿介绍,目前,已有2万家企业入驻河南自贸区郑州片区,包括富士康、海马、宇通客车、渣打银行、中铁工程装备等企业。41日挂牌当天,郑州片区入驻企业456家,通过名称核准的企业723家。

  “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冲劲,建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营商环境最优、纽功能最完善的自贸片区。”黄卿在发布会上说,经过三至五年改革探索,郑州片区将努力建设成为投资贸易便利、高端产业集聚、枢纽功能完善、监管高效便捷、辐射带动作用突出的高水平、高标准内陆自由贸易试验区新标杆。

  此外,开封片区实施范围20平方公里,位于郑汴两城之间,以郑开大道为轴心两侧布局。“我们将围绕开封独有的功能定位,以“文化+”引领带动产业升级,重点发展全域旅游、文创产业、医疗旅游、现代物流、现代服务业、装备制造业、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开封市副市长张松文介绍,以此来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洛阳片区位于洛阳市区核心区,涵盖洛阳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涧西区部分区域,规划面积26.66平方公里。洛阳片区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机器人等高端制造业以及研发设计、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国际文化旅游、文化创意、文化贸易、文化展示等现代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能力和国际产能合作能力,打造国际智能制造合作示范区,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河南自贸区;郑汴洛;战略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