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安铁路局迎来小长假返程客流高峰

2017-04-04 15: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4月4日消息(记者刘涛 通讯员焦键 李丽娟)4月4日,清明小长假的最后一天,西安铁路局迎来返程客流高峰。预计今日全局发送旅客达38万人次,同比增长5.8%,今日全局共增开旅客列车59列,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今天是清明节,同时也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清明祭祖与返程客流高度叠加,迎来清明小长假铁路旅客出行的最高峰。今日全局共增开旅客列车59列,其中动车组列车25列,主要集中在北京、太原、大荔、宝鸡等方向;普速旅客列车34列,主要集中在重庆、西宁、宝鸡、韩城、潼关、神木等方向。

  随着高铁路网的不断完善,假日期间选择高铁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今天西安铁路局预计发送高铁旅客12万人次,同比增幅32%,创历史同期最好成绩。并针对上海、太原、延安、大荔等热门方向,采取动车组重联运行的方式,为旅客出行提供充足运能。与此同时,“丁酉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今日在黄陵县桥山祭祀广场隆重举行。旅客朋友们可在西安北站乘坐动车前往黄陵南站,从西安、延安出发,均可实现一站直达。铁路部门还协调黄陵当地公交部门,增开黄陵南站开往黄陵景区的公交车,做好“动车+公交”的接驳运输,畅通旅客祭祖出行“最后一公里”。

  为应对旅客返程高峰,西安北站共开启86台自动售(取)票机,增开人工售、改、退窗口达17个,适时延长售票时间,最大限度满足旅客购(取)票。西安火车站在售票厅、进站口增派人员,及时疏导服务。旅客可经由东西广场安检通道进入车站,站内东广场售票大厅为旅客办理售票、改签、退票等人工窗口业务。高峰时段将开启东广场临时售票处,增加两台移动售票车,满足小长假旅客即购票、即乘车的快节奏出行需求。

  针对“老幼病残孕”等特殊旅客,西安北站从购票、进站、候车、检票、上车、下车、出站七大主要环节入手,推出重点旅客候车专座、优先购票、优先进站、优先乘车、“馨动长安”爱心卡送站等服务。还设置有母婴哺乳室,为带小孩出行的妈妈们提供婴儿床、热奶器、消毒柜、毛毯等贴心服务,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便捷。同时,该站专门为热爱阅读的旅客开辟了“书香候车室”,投放书刊杂志2000余册,包含热门小说、旅游指南、生活保健等多个类别,为旅客候车提供了舒适的阅读空间,让旅途充满书香。西安火车站在进站口“丝路缘”亲情服务亭、候车室亲情服务台安排专人为旅客答疑解惑,为出行不便的旅客提供全程引导帮扶服务。

  铁路部门温馨提示:小长假最后一天客流较大,高峰时段人流密集,在实名验证、安检,特别是购、取票环节会出现排队等候情况。请已通过网络购买高峰时段车次车票的旅客,提前在就近火车票代售点或自助售取票机换取纸质车票,以免到站因排队取票而耽误行程。同时返程高峰期间市内通往火车站的公交、地铁等交通工具的出行压力巨大,易出现道路拥堵和人流密集情况,请广大旅客合理好安排自己的出行时间,妥善安排行程。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