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旅途故事:老兵的情怀

2017-04-03 18: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4月3日消息(记者许新霞 通讯员闫军 高广才)3月29日,银川火车站客运值班员于国平和他的同事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是一位老人将自己亲身经历撰写的一本书——《老兵的情怀》。

  时间返回到28日晚8点,银川车站候车室值班的客运员李珊发现安检口有一位老大爷提着两件行李,步履蹒跚。于是,她主动上前询问老人家:“大爷,请问您坐哪趟车呀?我能为您做点什么吗?”

  原来,老人家是来银川祭奠战友,要乘坐凌晨1:10分开往北京的K42次列车返回大同。看到孤身一人的老人,拿着两件行李十分吃力,客运员李珊和任思不仅帮老人将行李搬到了二楼候车大厅,将老人安排在重点旅客候车区,还为他打来了开水。

  夜渐渐深了,候车旅客越来越少,候车室温度逐渐降低。客运值班员于国平了解老人的情况后,将老人请到值班室休息,等K42次列车到达后,将老人送上火车。

  在值班室里,于国平通过和老人交谈得知,原来老人名叫王玉龙,今年已经是84岁的高龄。他不仅是名退休的铁路工人,还是一位老革命。老人解放前参加革命,解放后又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1956年退伍后,转业到了原北京铁路局大同车辆段,一直担当职工教育工作,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铁路职工。老人退休后始终没闲着,致力于寻找、慰问牺牲的战友家属、宣传中国革命历史和资助贫困山区的孩子等公益事业。因为老人解放初期曾在西北地区剿过匪,因此很多战友都牺牲在甘肃和宁夏两地区。所以每年,老人都会来到这些地方祭奠他的战友。用老人的话说:我能活下来,是我的战友们救了我。我每年都要来看看他们,不仅仅怀念他们,还要时刻铭记这段历史。我要时刻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他们,回报社会。

  坐在干净整洁、现代化设备齐全的候车大厅,老人感受到工作人员热情、贴心的服务,激动地说:“一路走来,看到这两年铁路的变化太大了,这不仅是国家经济实力增强的体现,也是铁路现代化建设越来越好的成果!”

  凌晨1点,王玉龙老人就要乘坐K42次列车返回大同了。临别之际,为感谢于国平和李珊、任思几位同志,老人将自己撰写的《老兵的情怀》一书,赠送给他们。在书的扉页上,老人用颤抖的手写下:感谢银川车站客运班组的工作人员,感谢你们真诚的服务!

编辑: 赵亚芸
关键词: 旅途;老兵;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