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重庆召开民营企业税收恳谈会 减负降税效果明显

2017-03-31 2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重庆3月31日消息(记者 陈鹏)记者今天从重庆市国税局召开的“民营企业税收恳谈会”上获悉,截止2017年3月底,在重庆国税部门办理税务登记的民营经济市场主体158万户,占全市国税系统税务登记总户数的97%,涵盖全市所有行业;其中,民营企业税务登记近56万户,批发零售、农林牧渔、租赁和商务制造、建筑等行业分布较为集中。

  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稳定就业和推进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家成长的重要平台。

  在重庆,2016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50%左右的生产总值,提供了90%以上的城镇就业岗位,贡献了40%以上的国税收入。2016年,重庆民营企业缴纳国税收入645.4亿元,占全市国税收入的43.5%,比上年增长25%。2017年1-2月,民营企业缴纳国税收入171.6亿元,占全市国税收入的近一半。

  重庆微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工业互联网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还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分管财务副总何燕燕谈到:“2009年到今年,所得税减免和增值税即征即退给了我们800万的资金支持,对我们科技型创业公司真是雪中送炭,增强了企业自有资金的流转能力,促进了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投入。现在公司专利数接近150个。我们面向铁道研发的时速300公里的识别系统,能帮助铁路车辆精准调度和资金结算,全国只有三家公司有研发到销售、维护的能力;我们的机车定位系统全国排名第一。我们面向汽车制造业,研发的智能制造MES系统、零部件精准配送系统和整车生产的追踪系统等,在全国范围内属于首创。”

  在交流中,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表示营改增后企业从营业税的5%税负减少到实际增值税税负2.3%。重庆市金科大酒店有限公司表示营改增之后, 2016年6-12月就减税380万元。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表示2016年营改增给企业额外带来了207万的进项抵扣。重庆龙湖地产发展有限公司表示营改增实现了企业税负的降低,对企业扩大再生产、优化内部管理、保障农民工权益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6年,重庆民营企业享受国税部门各项税收优惠减免和出口退税240.6亿元。其中,出口退税90亿元;鼓励高新技术减免6.5亿元,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29.3亿元,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减免17.7亿元,改善民生减免13.4亿元,支持金融资本市场减免48.2亿元,支持文化教育体育5.6亿元。

  除了税收优惠政策的减税降负作用,民营企业还点赞了国税部门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的提速。

  猪八戒网是互联网服务众包平台。其持有者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以互联网+的新兴业态服务着全国各地上千万的威客和公司。互联网+的全新业务形态需要更为合拍的涉税服务。

  该公司首席财务官刘新表示:“电子发票我们可能是最快上线的一家。从2016年9月上线,一个季度我们就开了9169份电子发票,不仅节约开票费用,而且节约了约5万邮寄费用,一年节省20万以上。还节约了发票打印时间约459小时、节省了2-3个负责发票打印寄递的人员。我们和客户都不再等待邮寄过程,也不会发生邮寄丢失或损坏,大大地加快了发票的流转速度,加快了整个财务流程的进展。电子税务局的开通更方便了业务办理,现在基本上足不出户就可以申请发票、代开发票等业务,可以一站式完成。”

  据悉,近年重庆市国税局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改革,推出电子税务局、全市通办、邮政代开和寄递发票、一表申报、一票清税等一系列便民办税改革措施,实现了90%以上涉税事项可网上办理,大幅削减了纳税人的办税时间和成本,减轻了办税负担。

  记者了解到,民营企业也对目前税务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期盼和建议。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希望平台上代开发票也能变为电子发票,还有平台电子优惠券成本和平台交易失败的赔偿成本的认定希望得到支持。重庆市金科大酒店有限公司希望能解决电子发票可重复开具的问题,减轻财务管理风险。重庆华邦制药有限公司建议开放防伪税控接口,与企业ERP系统相连接,方便企业大量的开具发票。

  重庆市国税局现场回应了企业关注的发票管理、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如何享受更多改革红利等焦点问题。同时,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该局表示将虚心采纳、认真研究、及时回应。

编辑: 张佳琪
关键词: 重庆;民营企业;减负降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