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落户墨玉县扎瓦镇

2017-03-30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3月30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通讯员杜国利3月30日上午,“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在墨玉县扎瓦镇卫生院揭牌成立。

  扎瓦镇位于和田墨玉县城西南12公里处,周边与乌尔其乡等5个乡镇毗邻,全镇总人口65000余人,是墨玉县人口最多的乡镇,但镇村两级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匮乏、医术不精、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突出,广大村民“小病拖、大病扛”,加之经济水平较落后、交通不是十分方便等因素,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十分突出。基于此,结合自治区党委、政府“访惠聚”工作要求,新疆医科大学战略性提出“健康扎瓦”目标,对镇村基层医疗实施对口帮扶计划,而“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就是实施“健康扎瓦”对口帮扶计划的内容之一。

   “名医工作室”是在新疆医科大学和墨玉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立的,旨在协助基层医疗机构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促进人民群众健康筹建的。“名医工作室”团队是以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知名专家为主要力量,并由新建医科大学统筹其他各附属医院骨干力量共同汇聚而成。该团队汇聚了一批新疆乃至国内医疗领域一流的专家,包含内、外、妇、儿等多为学科顶尖人才。驻村工作队的医疗专家长期坐诊,此外,还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合理统筹安排各学科结对认亲的医疗专家,利用各位专家在探访亲戚之余,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

  一附院结对认亲1500余户,每天都有40位人员前往结亲,按照自治区结亲工作规定和要求依次循环往返,这也就意味着扎瓦镇除驻村专家长期在诊外,每天都有一附院不同学科的专家在镇卫生院义诊,每天都有专家来到镇卫生院指导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扎瓦镇及周边乡镇、甚至墨玉县、和田地区的各族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一附院专家提供的高质量、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名医工作室”领衔专家马依彤,现任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心内科医师分会副会长,新疆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美国心脏病学院专科会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擅长各类心血管疾病的诊断治疗。马依彤教授个人出资10万元,用于“名医工作室”的建设和运转。来到启动现场的麦麦提尼亚孜·铁木尔大爷握着马依彤副院长的手笑得合不拢嘴:“我60岁了,几年前在乌鲁木齐医学院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本想再去医学院复查看看,但路程实在太远了,所以一直还没去。现在好了,医学院大专家就在家门口,不出扎瓦镇就能看让大专家看病了,省了火车票钱,还不用挂号,感谢医学院,感谢共产党为我们村民办好事啊。”

  新疆医科大学哈木拉提·吾甫尔校长表示,“名医工作室”将按照自治区“访惠聚”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借助新疆医科大学的医疗优势资源,结合镇卫生院实际,安排知名医疗专家定期坐诊、查房,以及协助基层医院培养医疗人才、推动学科建设,提升医院的整体医疗水平,培养后备医疗人才,将扎瓦镇卫生院打造成乡镇区域医疗中心,起到对周围乡镇的辐射带动作用,为当地及周边乡镇的人民群众健康谋福祉。

  “新疆医科大学名医工作室”的启动,是践行国家倡导的构建分级诊疗体系,促进医疗技术、人才、设备、管理等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的具体举措,标志着新疆医科大学“健康扎瓦”对口帮扶计划的实质性推进,将为保障各族人民的身体健康、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维护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实现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新疆;医科大;墨玉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