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撒沙试验:动车检修库“太空人”完胜“大怪兽”

2017-03-29 14:05:00来源:央广网央广图库

王鹏程和工友们在检修库进行风压测试(央广网发 周兵 李林秋摄)

  央广网重庆3月29日消息(记者刘湛 通讯员周兵 李林秋)3月28日一大早,成都动车段检修车间机械调试组的动车机械师们就跟动车组“杠上了”。

  9点10分,只见机械师们有的身穿白色连体防尘服,口带白色防尘罩,像极了“太空人”。“太空人”们按照事先的分工,迅速地进入各自的“阵地”。他们有的在司机室操作MON屏,确认试验风压,有的钻进裙板连接风压口与风压测试表,还有的在撒沙口系上塑料袋,都在为撒沙试验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工作。

  撒沙装置是动车组为防止在冰雪、湿滑天气车轮打滑的重要设施,也是今年动车段检修增加的新内容。从拆卸、检修、调整、试验都是第一次,而机械调试组负责的调试工序,就包含了撒沙装置内各功能阀压力是否正常,能否正常出沙以及加热功能、干燥功能是否正常等五个项目,确保撒沙装置的使用状态良好。

  就当一切准备就绪时,身旁的动车组却发小脾气,不仅不喷沙,还朝着机械师们轰鸣着,犹如一头不受驯服的“大怪兽”。别看撒沙口只有食指粗,但对操作条件有严格的要求,而且需要特定的风压值,如果试验中操作顺序颠倒或漏项,都可能导致功能失效,无法撒沙。作业组长、青年业务骨干王鹏程察觉到这一点后,立马拿出作业指导书一一核对操作步骤,然后在车下裙板里钻进钻出确认阀门,车下检查没问题,接着到车上找,确认配电柜里空气开关状态。5分钟,10分钟,15分钟,终于在20分钟后排查到原因,原来是制动手柄没有置于运行位,处置完毕后,“大怪兽”平静了下来,乖乖地撒沙了,就这样一场“太空人”和“大怪兽”的攻坚战胜利结束。

  “撒沙试验步骤繁琐,要有耐心和责任心,才能完成这项试验,”“太空人”王鹏程说。完成收尾工作后,大家立刻回班组“聚餐”做经验分享和风险提示,为成功完成撒沙试验庆祝一番。

编辑: 杜静
关键词: 动车;检修